首页 >> 正文

夏斌: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须坚持四点原则
2018-05-16 作者: 张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14日做客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新华网思客主办的参事讲堂就如何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夏斌表示,经济转型期,很多人们没有注意到的问题和风险容易积累,这是系统性金融风险积累的高发期,或者说是易发期。因此,中央反复提出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就是要防控金融风险,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夏斌认为,系统性金融风险有两个特点:一是隐蔽性强。随着金融市场开放度的提高,金融产品结构越来越复杂,资金流动越来越隐蔽。在金融风险没有爆发前,人们很难预测或者感受到它;二是传染快。系统性金融风险传染速度快,影响范围大,风险一旦发生抢救根本来不及。

  对于如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夏斌提出了四条原则:止血原则、共担原则、成本原则和时间原则。

  所谓止血原则,就是看到已经违规的事,因为法规不健全而产生的风险应该尽快整顿资金堵漏洞,边立规矩、边化风险,坚决做到存量风险只减不增。比如第三方支付,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要给牌照就意味着要加强管理,支持你创新,但是要管控风险。这是止血原则,不要再产生新的问题。

  第二,共担原则。面对这些风险怎么办?谁欠债谁还。中央财政坚决不兜底,万里长城绝不出现一个缺口,绝不退步,发现风险坚决处理,谁的孩子谁抱走。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有缺口,就不好立规矩,不能健全真正的市场经济。因此,从国家角度一定要打破这个问题。

  第三,成本原则。针对地方债务还本付息的压力,为了降低利息成本,能不能通过债转股、债务置换的方法妥善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认真研究。

  第四,时间原则。面对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到中高速增长的转型过程中积累的风险,需要时间来化解,不能着急。只要加快结构调整,加快改革步伐和医疗、养老等方面发展,企业有发展意愿,慢慢后面的债务问题都能化解,潜在增长率也能化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西凤酒股份IPO信披或存瑕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