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社科院:个人房贷利率仍有上升空间
建议阶段性“稳杠杆”警惕资金风险
2018-05-15 作者: 记者 梁倩/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8房地产蓝皮书》指出,2018年中国房地产调控将在以“稳”为主的背景下,坚持削弱金融杠杆的衍生能力。一方面,个人住房贷款在市场化资金成本上升的推动下,贷款利率将继续上行。另一方面,2017年房地产贷款余额在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中占比达到26.8%,较上年同期上升1.8个百分点。

  房贷利率连涨16个月

  据融360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4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相当于基准利率1.135倍,环比上升0.91%,相比去年4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52%,上升23.01%。

  4月,融360重点监测的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76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占比14.26%,有26家银行分(支)行暂停受理首套房贷业务。具体来看,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已达基准利率上浮12%水平。其中,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为基准1.088倍,最高为基准1.196倍。

  《房地产蓝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9万亿元,同比增速回落至22.2%,较上年降低14.5个百分点,贷款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高于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9.5个百分点。

  此外,《房地产蓝皮书》指出,当前美国、欧洲等主要经济体正在逐渐收紧货币政策,包括实施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对我国货币政策形成一定制约,从稳定汇率的角度考虑,未来人民银行将跟随美联储上调公开市场利率,甚至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水平,这些操作都将逐步传导或直接影响到信贷业务的定价水平,同时当前企业部门信贷需求回升,信贷规模紧张的局面仍将延续,也将推动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继续上行。

  资金链承压房企频发债

  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准万科、金地、融创、泛海、华远、金科、旭辉等房企境外发行债券申请,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不久,发改委刚刚批复大连万达、阳光城、旭辉、富力、时代地产等多家房企的海外发债备案,房企资金需求强烈。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8年前4月,房地产企业海外资本市场融资额达1576.37亿元,相比2017年前4月的711.84亿元,上涨幅度高达121.5%。房地产企业前4月境内发债金额为571.7亿元,境内外总体发债额度已达2148.07亿元。

  此外,在发行额不断提高的同时,资金成本也不断上涨。毅德国际5月9日发行1.3亿美元债券,利率高达12%;明发集团今年1月发行2亿美元债券,利率也高达11%;国瑞置业2.5亿美元债券,利率为10.2%;阳光城3.5亿美元债券,利率达到9.5%。

  数据还显示,2018年前3个月,房地产领域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近500款,成立规模超千亿元,同比增长约9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随着信贷市场调控持续,房地产企业在其他渠道融资的需求持续高涨。他指出,1月至4月,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逐渐放缓,随着资金压力加大,融资需求上涨。在规模化竞争格局下,房地产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更加迫切,海外发债成为房企短期融资主要渠道。

  除了运营资金外,对于房企来说,资金饥渴的另一原因则是大量负债到期。目前房企公布的募资用途,绝大多数都是借新还旧。据Wind数据,今年下半年,海外融资地产债到期规模564.75亿元左右,2019年、2020年到期规模超过千亿,分别达1436.95亿元和1007.03亿元。

  张大伟说,从各地楼市调控看,预计房企资金还会持续承压,发债等渠道有可能继续收紧。对房企来说,2018年将是资金压力最大的一年。

  警惕负债扩张诱发风险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刘琳表示,自2017年8月以来,各月份实际利率均处于负利率区间。对于真实利率持续处于负利率区间、房地产业杠杆水平已处于高位的现状应保持警惕。

  刘琳说,截至2017年末,房地产贷款余额达到32.25万亿元,同比增长20.9%,房地产贷款余额在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中占比达到26.8%,比上年同期上升1.8个百分点,加大了房地产金融风险。

  CRIC系统数据显示,2017年末,主要上市房企总有息负债高达57539亿元,同比上升29.6%,增幅较2016年增加2个百分点。其中60家重点房企总有息负债为48392亿元,较期初上升34.5%,增幅同比增加5.5个百分点,重点房企债务增加更为显著。2017年末,60家重点房企有息负债占比达84.1%,增加3.1个百分点。2017年,总有息负债超过千亿的房企有14家,较2016年增加6家。

  房地产资产也存在安全风险,此前就有业内人士表示,部分房地产企业负债率较高,若房价有较大波动,可能面临较大的风险,成为未来房地产行业坏账的主要来源。东方资产此前发布的《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从行业来看,30.3%的受访者认为2018年银行不良资产规模增长最显著的行业会是房地产。

  报告指出,自2013年以来,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规模增长较快,一直处于上升态势。随着调控政策持续发力,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幅度将会不断增加,预计2018年不良贷款率将达到1.5%左右,向整体平均水平趋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西凤酒股份IPO信披或存瑕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