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A股年报透视:哪家盈利强,谁是亏损王?
2018-05-09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末,A股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结束。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A股上市公司的营收、净利润同比都有较大幅度上升。截至2017年12月,A股上市公司共3467家,实现营业收入38.96万亿元,同比增加17.2%,归母净利润3.35万亿元,同比增18.3%,归母净利润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沪深两市公司在经济发展的韧性、结构优化、新动能等方面呈现出多个新亮点,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正在形成。

  百亿俱乐部有“黑马”

  在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43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100亿元,跻身“百亿俱乐部”。其中13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400亿元,这些公司每天都能实现“赚它1个亿”的“小目标”。

  “百亿俱乐部”之中,从事货币金融服务的银行占据16席,依旧是绝对主力,“宇宙行”工商银行更是以日均净利7.95亿元稳居榜首。

  与此同时,周期股表现十分亮眼,成为榜单上的“黑马”。受益于供给侧改革,钢铁、煤炭等上游周期资源品行业公司业绩增长强劲。中国石油、海螺水泥、宝钢股份、陕西煤业、大秦铁路、万化化学等多家周期类上市公司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大幅增长,首次跻身“百亿俱乐部”。

  但受行业景气度下降连累,温氏股份、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百亿俱乐部”的常客,没能进入2017年的榜单。

  分红意识明显增强

  年报数据显示,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股东回报意识明显增强,两市共有近3000家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分红总额首次突破一万亿元。

  截至今年4月30日,2017年沪市公司分红整体比例为37.92%,高于去年约5个百分点,超过1000家公司推出派现方案;深市76.86%的上市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分红金额3199.85亿元,同比上升62.22%。

  从分红的总金额来看,计划分红超百亿的公司共有17家,均出自上交所,且均为“百亿俱乐部”的成员,其中,工商银行以 858.23亿元排在第一位;而从每股派息金额来看,贵州茅台以10.9990元高居第一位,不过当前茅台的股价也是远远高于其它个股。

  业绩“遮羞布”终揭开

  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上述公司赚得多,分得多,但随着年报披露结束,2017年A股亏损最多的十家公司也随之出炉。数据显示,这十家公司在2017年共亏损562.49亿元。

  4月27日凌晨,乐视网扯下了业绩遮羞布:巨亏138.78亿元,成为A股2017年“最败家”公司。而*ST龙力、*ST保千、*ST宜化、*ST信通则是2017年净利润亏损额大于市值,可谓是亏掉了“底裤”。

  在亏损最多的十家公司中,“带帽”的依旧不在少数,但在周期股“逆袭”之后,传媒、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通信等近年大热行业公司不幸上榜。

  由于股价和公司业绩高度相关,上述亏损公司中,股价经历过一番暴跌的也不少。

  其中,*ST保千自去年12月29日复牌以来,连续29个交易日全天封死跌停板,使A股连续跌停纪录被刷新,至今仍是该项纪录保持者。

  但强势挑战者并非没有。已经无力支付审计费用且被停牌的*ST华泽,此前已经连续26个交易日跌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药材“资源大省”遭遇“产业小省”困境

中药材“资源大省”遭遇“产业小省”困境

人才实力弱、就地转化能力差、审批管理机制较僵化,阻碍了甘肃省把中医药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甘肃省中医药产业亟待走出“中药材资源大省、产业小省、研发弱省”的困局。

·触目惊心:掘地30米偷埋暗管排污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