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需紧抓三把“钥匙”不放
2018-05-08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地是用来种的,不是用来炒的 。

  2018年的农村经济改革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农村土地承包流转和经营领域的改革进入实质操作阶段,也进入了真正的“深水航道”。如何稳妥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将对中国的未来和长治久安有深远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命门”,在于农村经济的发展;中国农村土地经济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命根子”,农村土地的充分合理利用蕴藏着无比巨大的发展潜力。抓住“命根子”,保护好“命门”实在太重要了。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须审慎推进,在推进过程中有几把具有全局意义的“钥匙”须紧抓不放,这些“钥匙”将直接影响到国家长远发展的利益。

  第一,要明确:地是用来种的,不是用来炒的。不能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变相成为“炒地”的行为。在2014年的《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中规定“ 四个坚持”中第一条就是“ 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 ,并且 鼓励“农户首创精神,鼓励创新”。 由于农村居民对市场经济和市场运作的知识和法律意识想对不足,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业务中很可能将长期处于劣势地位。这样很大程度上可能导致土地改变原有的属性:用于种地和发展农业经济的根本宗旨。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将从根本上破坏农村现有的结构,伤害农民的利益。如何鉴别以“创新”为名的改革是保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能否成功的关键之一。

  第二,如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果,会有利于缩小存在已久的城乡差别,改善城乡关系,特别是会大大减少贫富差距。然而,实施过程中要避免产生新的社会问题。

  由于农村土地分散,位置、地域、交通、水利条件、土地质量完全不同,如果全部推入市场,可以肯定的是会有相当一部分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可能实现流转。也就是说,将来农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状态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户家的土地是否被有效流转承包出去。这就很有可能会造成新的不平等和不公平,而且一旦没有被承包出去的农田长期处于荒废,可能会在农村造成新的贫困家庭。即使土地被承包出去,也不能保证一定有高收益和高回报,农户的利益无法得到可靠保护,也可能造成新的社会问题。如何保护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中的弱势群体是不可忽略的问题。中国正处在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巧妙发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作用,既是巨大的机会,也是巨大的挑战。

  第三,中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改革要考虑中国农民在未来有足够的退路和发展空间。农业经济是综合性很强的领域,除了市场价格、市场需求和市场变化的影响之外,它还非常容易受到天气、环境、污染等特殊因素的制约,农业“一半靠人,一半靠天”的传统发展模式,在短时间内不会得到改变。在遭遇天灾时,农民是否留有退路,是否还有发展的“再生机会”,这会影响到能否保护好中国经济发展“命根子”的大事。

  虽然目前的国际形势依然是和平、合作、发展为主流,但是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而言,随时做好应急准备是生存和继续发展的头等要务。“命根子“的作用就是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能保证中国人民的生生不息和持续发展,所以,推进农村土地市场化改革,上文的三把“钥匙”须紧抓不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触目惊心:掘地30米偷埋暗管排污

触目惊心:掘地30米偷埋暗管排污

江苏省市联合调查领导小组发现,有企业甚至掘地30米偷埋暗管排污,引发水源和土壤等生态环保问题。专家呼吁,未来治理仍需铁腕,亟须跳出“一出问题就整治,再出问题再整治”的循环怪圈。

·急刹车后,短视频行业路在何方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