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蓝图 日渐清晰
2018-05-05 作者: 安宁 来源: 证券日报

  5月4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举行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启动仪式;5月3日,孟加拉国证券监管机构宣布,已批准由深圳证券交易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组成的中方联合体收购孟加拉国达卡证券交易所25%股权的竞标方案。这两件事看似不相关,但实际上密切相关,因为这都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中的重要环节,而正是由这些环环相扣的小步骤构成了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大步伐。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经验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才能保持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方向,才能真正提高中国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才能真正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我们看到,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显著成绩,各领域对外开放的广度与深度不断拓展。从QFII、QDII、RQFII制度,到“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特别是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开放力度越来越大,开放进程也逐渐提速。

  今年2月份,中英两国元首公开表态达成高度共识,中方同意加快沪伦通准备工作,愿适时审视启动时间安排,英方赞赏中方愿审视启动沪伦通的时间安排;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目前中英两国沪伦通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争取2018年内开通。

  今年3月份,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原油期货上市,无论对于中国期货市场还是资本市场来说,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里程碑式的事件。原油期货的上市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大门。

  4月11日,易纲表示,为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从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随后,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将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互联互通额度的扩大进一步提升了A股国际化水平。

  6月份,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不仅是对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认可,更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开放进程。

  笔者认为,这一系列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资本市场坚持开放的政策连续性。在以“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升开放质量”的政策引领下,通过资本市场开放更加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通过开放提高资本市场国际竞争力,建立更加包容、国际化、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

  可以预见,资本市场的开放将带动整个金融市场的开放,实现整个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但是,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因此,在推动资本市场开放的同时,应尽快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制度建设,避免不必要的周折和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从而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急刹车后,短视频行业路在何方

急刹车后,短视频行业路在何方

“约谈、整改、下架、关停、封禁”……随着短视频平台乱象不断被媒体曝光,主管部门近期重拳频出,形成了对短视频平台的监管“风暴”。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