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真与伪 近与远 松与紧
——博鳌嘉宾三辩共享经济
2018-04-11 作者: 记者 吴茂辉 罗江/博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共享经济到底是什么?未来潜力何在?应该如何监管?围绕这些问题,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上,业内人士展开激烈的观点交锋。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7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全国共有190家共享经济平台获得投资,金额达1159.56亿元。交通、办公、技能、租房等多个领域纷纷获资本青睐。

  “各种业态让人眼花缭乱,但其实有不少背离了共享经济的‘初心’。”小猪短租CEO、联合创始人陈驰说,共享经济诞生之初定义比较明晰,就是去中心化、实现存量资源的优化配置。但如今在大家观念里,共用一个东西就是共享,一些共享经济模式实为分时租赁。

  不过,滴滴首席发展官李建华看法不尽相同。他认为,对于共享经济的理解,不必拘泥于所利用的资源是闲置资源还是公共资源。“共享经济所追求的是供给和需求快速精准匹配,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通过交易产生经济价值。”

  《报告》同时指出,共享经济行业存在商业模式不清晰、资源掌控能力不足、行业同质化现象严重等难点。

  不过,陈驰认为,共享经济尽管短期来看被炒得很热并出现一些问题,但长期来看是一种很重要的劳动组织和资产配置的方式,符合共享利用、集约发展、灵活创新的先进理念,“甚至未来可能一个人就能使用一个大企业的生产线。”

  谈到共享经济未来发展的机遇,车好多集团CEO杨浩涌认为,首先进入的行业应该是很大的行业,才能吸引更多资本,并在互联网上发挥价值。“像雨伞什么的体量太小,资本很难进去,借不了互联网的东风。”

  也有嘉宾认为,共享经济的价值链可以被大大延长。李建华举例说,滴滴平台所积累的大数据资源,还可以“第二次共享”,通过与政府合作,打造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出行效率。“这也是共享经济在反哺社会。”

  “在共享经济中,一张沙发都能共享和经营,对传统的监管模式带来很大挑战。”陈驰认为,针对各种业态的共享经济,应该鼓励平台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自主创新管理办法。政府部门最终再去有针对性地制定监管措施,集中解决平台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

  针对已经出现的各种打着共享经济旗号的违法行为,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武长海深表堪忧。“近年来,不少不法分子以共享经济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其模式不仅无法盈利,还严重影响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武长海建议,有关部门对共享经济的立法应更具前瞻性,对什么是共享经济、哪些领域可以发展共享经济深入研究,明确准入门槛,引导共享经济和真正的技术创新、商业创新结合,推动产业升级,整合和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资源,而非低端产业的恶性竞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合同里暗藏的手续费、服务费或其他巧立名目的费用,让到手的借款先打了折扣,变相抬高了利率。许多平台年化利率逾100%,更有甚者高达几倍,堪称“网络高利贷”。

·噩梦!掘金“新经济”却陷入“传销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