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业银行发布2017年三农金融服务报告
2018-04-10 作者: 孙立刚 马欣 李润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农业银行是农村金融的国家队和主力军。2017年,农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三农”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高举服务“三农”、做强县域旗帜不动摇,始终坚持商业化服务“三农”不动摇,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快产品服务创新,完善三农金融事业部运行体系,服务“三农”和金融扶贫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效。截至2017年末,农业银行县域贷款余额3.57万亿元,较年初增加3900亿元,增速12.3%,高于全行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涉农贷款余额3.0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3586亿元,同比多增1414亿元。

农行山东烟台分行“产业链贷款”化解果企果农融资难题

  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金融扶贫稳步推进

  2017年,国家着眼于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农业结构性矛盾,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农业银行紧紧围绕国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积极把握“大三农”、“新三农”、“特色三农”的发展趋势和特征,创新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深入开展多个专项行动,不断加大“三农”金融服务力度。制定出台了服务“三农”做强县域的若干意见,明确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重点和要求。贯彻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计”的战略要求,出台支持“三区三园一体”建设指导意见和高标准农田信贷政策等政策制度,积极服务农田水利、重大水利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支持农业科技公司、优质种业公司创新推广农业科技,助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深入开展“龙头企业·百亿百家”、“规模农业·万户万社”等专项行动,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助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支持农产品批发市场、优质物流企业、加工企业等发展,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加快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步伐。以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双创”等为重点,加大对“三农”新产业新业态支持力度。启动实施“百优特色农业产区”专项行动,创新出台区域性“三农”信贷政策,精准研发特色金融产品,支持特色优势农业发展,助力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以农村公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第二轮电网改造、农村垃圾污水处理项目等为重点,积极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推广农村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等抵押贷款产品,创新开发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平台,积极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截至2017年末,农行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贷款余额达657亿元,较年初增加128亿元;水利贷款余额达3353亿元,较年初增加607亿元;县域旅游贷款余额达289亿元,较年初增加106亿元;累计投放商品流通市场建设贷款423亿元,贷款余额155亿元,累计支持客户271家;累计投放高标准农田建设贷款86亿元,贷款余额45亿元。

  作为面向“三农”的大型商业银行,做好金融扶贫工作,是农业银行必须履行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农业银行始终把金融扶贫作为服务“三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农业银行出台了《关于做好2017年金融扶贫工作的意见》,明确全年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确保2017年全行在832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贷款增量不低于750亿元,增速高于全行;精准扶贫贷款增量不低于400亿元,支持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少于100万;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和年增量要位居四大行前列。制定了《2017年金融扶贫专项评价方案》,对83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支行实施专项考核,督促提升相关地区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专门下发了《推进全行扶贫小额信贷业务稳健发展的通知》,指导各级行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扶贫小额贷款产品,切实加大精准到户扶贫贷款投放力度。

  截至2017年末,农业银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878亿元,比年初增加844亿元,服务带动了6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增量居同业前列;在832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贷款余额8151亿元,较年初增加1107亿元,增幅15.7%,高于全行平均增幅4.32个百分点;4家定点扶贫县贷款余额70亿元,较年初增加25.3亿元,增幅达56.9%;率先在全国发行精准扶贫债券,设立精准扶贫产业基金,规模达到255亿元。

  互联网金融服务亮点突出

  三农金融事业部体制机制更趋完善

  提升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缩小城乡数字化差距,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抓手。为了让现代金融服务惠及广大农村和农民,农业银行顺应农业农村进入移动互联时代的新趋势,将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作为全行的“一号工程”,着力打造“惠农e通”平台,融合“惠农e贷”网络融资、“惠农e付”支付结算、“惠农e商”农村电商三大功能,让更多的“三农”客户“用农行的APP,扫农行的码、贷农行的款、享受农行的现代化线上综合金融服务”。

  截至2017年末,农业银行已有31家一级分行开办“惠农e贷”业务,贷款余额152亿元、覆盖15万农户,其中,“惠农e贷”农户贷款余额119亿元,较年初增加113亿元。“惠农e付”使用场景和支付产品进一步丰富,全行共有25万个惠农通服务点完成互联网化升级,较年初增加17.7万个。“惠农e商”上线商户超过150万户、交易金额达到2500多亿元。

  与此同时,为了贯彻落实2017年“深化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的要求,农业银行多措并举完善三农金融事业部运行体系。以“县域+涉农”为标准,进一步明确三农金融事业部职能边界。增设三农渠道中心和三农互联网金融管理中心,构建完善三农金融事业部“三部+八中心”的组织架构。进一步做实三农金融事业部单独的信贷管理机制、资本管理机制、会计核算机制、风险拨备与核销机制、资源配置机制、考评激励约束机制,“六单管理”机制更加完善,有效激发和释放了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的内生动力。

  通过十年的持续改革,特别是经过2017年的深化改革,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体制机制趋于完善。2017年,三农金融事业部9项监管指标全面达标,县域增量贷存比达到80.5%,存量贷存比达到51.7%,基本实现了县域资金取之于农、用之于农。

  “三农”产品和服务模式丰富多样

  “三农”绿色金融表现抢眼

  为适应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农业银行积极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力度。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三农”产品创新的指导意见》,指导全行“三农”产品创新工作。发挥总行统领作用,创新出台4项全行性“三农”金融产品;发挥分行主体作用,下放“三农”产品创新权限,因地制宜创新58项“三农”区域性特色产品;发挥“三农”产品创新基地示范作用,加强对基地的分类指导,29个“三农”创新基地全年共创新32项金融产品。截至2017年末,农业银行“三农”专属金融产品达204项,其中全行性“三农”金融产品45项,区域性“三农”金融产品159项,较好地满足了各类“三农”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

  绿色发展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底色。2017年,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要求,农业银行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三农”绿色金融业务的指导意见》,引导各级行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地整治修复、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农业高效节水灌溉、绿色资源开发利用、县域工业绿色升级、县域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等八大领域为重点,加大“三农”绿色金融服务力度。与农业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金融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工作的通知》,积极加强与各级农业部门的合作,切实做好农业农村绿色项目、绿色产业金融服务。将绿色信贷理念纳入到全行政策体系中,环评达标已经成为农业银行贷款准入的必要条件。明确提出“绿色投行”业务发展理念,积极引入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理财、绿色顾问等新型金融服务工具,着力打造集信贷、投行、基金、融资租赁等工具于一体的专属产品箱,“融资+融智+融信”服务国家农业农村绿色发展重大战略。

  截至2017年末,农业银行绿色贷款余额7476亿元,较上年增加982亿元;所支持的节能环保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18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4780万吨。农业银行浙江分行在金融同业中率先设置了绿色金融部,创新“五水共治”贷款、绿发农银产业基金等产品服务,有力地支持了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推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合同里暗藏的手续费、服务费或其他巧立名目的费用,让到手的借款先打了折扣,变相抬高了利率。许多平台年化利率逾100%,更有甚者高达几倍,堪称“网络高利贷”。

·噩梦!掘金“新经济”却陷入“传销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