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南:发力改革 做优做强国资
海南:发力改革 做优做强国资
2018-03-30 作者: 记者 吴茂辉/海口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聚焦主业,省属重点监管企业利润总额连续三年增长40%;围绕关键产业加强央地合作,三年来与中央企业签约项目超百个;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不断完善国资监管机制……近年来,海南发力改革、借力合作,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主业支撑 提高国企运行质效

  今年2月,由海南海钢集团原房地产事业部、海钢旅游公司、部分土地房产运营等业务整合重组而成的海南海钢旅游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公司旨在搭建海钢集团旅游地产板块投资运营平台,是集团加快转型升级,调整产业布局,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海南在国资国企改革中,积极搭建在基础领域、优势产业领域的新的投融资主体。省属企业通过整合重组,优化资源配置,使资产资源向企业主业集中,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影响力。

  2017年,在省属重点监管企业的强力带动下,海南国有企业运行质量效益创历史新高。其中,17家省属重点监管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6.25亿元,同比增长100.6%,连续三年增长超过40%。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学规划。2017年,海南出台了国资国企“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8个配套专项规划,对接全省十二大重点产业的发展,注重以项目为支撑,引导企业做精做强主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服务全省战略布局的能力。“新业态、新主业产生的营业收入逐步增长,贡献度逐步增强,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收入的95%。”海南省国资委主任倪健说。

  倪健介绍说,去年海南国企积极“树形象、创品牌”,如海建集团入选全国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金林集团低空空域空管服务保障示范区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海南发展控股旗下莺歌海盐场积极打造海颐品牌等等,成果丰硕。

  投资方面,布局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省属重点监管企业全年完成投资100.4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5%,有力地支撑海南经济发展大局。

  “目前全省国有企业正紧紧围绕主业,积极开展并购重组。”倪健说,下一步海南将公布各企业主业目录,鼓励省属企业间通过交叉持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实施调整重组,推动资源向重点领域、优势企业、优秀团队聚集。

  借船出海 加强国企央地合作

  作为海洋大省,海南发展海洋经济离不开各种各样的船;作为经济小省,海南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也搭上了央企这艘“大船”。

  今年年初,由央地联手打造的“深远海智能养殖平台”项目在海口召开推介会。首个平台于近期在大连造船厂开建,预计将投放在海南临高县后水湾海域。该项目的成功研发,将对海南海产养殖生产方式产生革命性影响。

  渔业是海南传统优势产业,海南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远海养殖等海洋重大项目建设。去年,海南省海洋发展有限公司、央企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旗下大连船舶重工集团、私企大连阿波罗海事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海南省民德海洋发展有限公司,“深远海智能养殖平台”项目就是该公司成立运作后的首个重大项目。

  “该项目是省属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范例。”海南省国资委副主任刘凤花说,项目将填补海南在深远海大型海产养殖装备设计和制造领域的空白。

  为促进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借船出海、合作共赢,海南积极鼓励国有企业与中央企业合作,三年来共签订项目合作协议101份,协议总投资额3031.7亿元,涉及旅游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海洋产业等海南12个重点产业。截至目前,已有40个项目注册成立公司,20个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额209亿元。

  下一步,海南将建立央地合作项目落地新机制。通过制定年度签约项目推进工作计划、完善项目跟踪落实工作制度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加大考核评价力度,把项目落地与干部评先评优直接挂钩、奖惩兑现。”倪健说。

  步步为营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今年,海南省国资委对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中,年度效益指标考核权重要占70%以上,并按照“三个不低于”即不低于企业前三年平均值、全国同类国有企业平均水平和海南省经济发展平均水平的原则设定。

  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重点抓好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混改工作,为全国铁路提供经验,并积极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提升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

  “为加快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我们将建立规范董事会作为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方向。”倪健说,近期将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权责对等的规范董事会全覆盖。在海汽集团正式启动了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

  在完善国资监管机制方面,海南大力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目前已实现省级国家出资企业产权登记等基础管理工作的全覆盖。下一步将落实试点企业董事会等部分出资人权利,将海南发控、海垦控股转型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两家公司打造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从而实现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转变。

  同时,海南省国资委还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更多采用市场化、法治化、信息化监管方式,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实效性。

  目前,海南已形成了以《关于深化全省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为统领,涵盖16个重点领域共32个对应配套文件。“‘1+N’改革制度体系总体建立,国企改革呈现重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倪健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合同里暗藏的手续费、服务费或其他巧立名目的费用,让到手的借款先打了折扣,变相抬高了利率。许多平台年化利率逾100%,更有甚者高达几倍,堪称“网络高利贷”。

·噩梦!掘金“新经济”却陷入“传销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