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社保基金加快创新发展步伐
2018-03-27 作者: 来源: 金融时报

  近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方案提出,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由国务院管理调整为由财政部管理,承担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主体责任,作为基金投资运营机构,不再明确行政级别。

  这意味着,自去年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保基金的政策落地后,全国社保基金又迈出改革发展的关键一步。有分析人士称,此次社保基金会管理部门的调整,将对社保基金的管理和运行产生诸多积极影响。随着相关职责关系的理顺,社保基金管理运营水平也将迈上新台阶。

  调整隶属关系提升基金投资运营水平

  国务委员王勇在3月13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表示,调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管理部门,主要是为加强社保基金管理和监督,理顺职责关系,保证基金安全和实现保值增值目标。

  实际上,社保基金会的工作与财政部有着许多业务联系,财政部作为负责国家财政收支的政府机关,社保基金会纳入财政部管理,更有利于基金收支预算的监督。

  有业内人士表示,社保基金会一部分资金就来源于政府财政拨款。另外,财政部负责对档期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进行财政补贴,而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储备基金是为了防范未来人口老龄高峰期的资金缺口,二者之间存在天然联系。

  因此,通过此次调整,将减少政府管理工作的运行成本,统筹基金的管理使用,同时,也加强了社保基金的投资风险管理,使其运营稳定性和安全性得到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方案还特别指出,社保基金会主要作为基金投资运营机构,不再明确其行政级别。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如果保留正部级单位级别,社保基金会的投资、保值增值动力可能不会很强,如此一来,理顺了管理关系,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社保基金会的市场化功能。

  还有分析人士表示,社保基金会转由财政部管理,社保基金的投资渠道将得到有效拓展,投资范围也将更为广泛,有助于内部实行更灵活的市场体制,通过多种渠道参与到国有企业、中央和地方政府经济发展等领域,发挥社保基金在服务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方面的综合效益。

  投资收益率达9%以上 保值增值功能凸显

  加速开辟新的资金来源渠道,努力扩大社保保障储备基金规模和受托管理规模是社保基金会一直以来重点开展的工作。实践证明,近年来,社保基金投资管理能力和水平在不断提高。

  社保基金会理事长楼继伟日前表示,2017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年化收益率达到9.67%。这一数据超过了2014年至2016年年均投资收益水平。

  全国社保基金会官网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全国社保基金累计投资收益达到4033.18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9.37%。

  记者了解到,全国社保基金除了配置大部分固定收益类产品外,也相应配置了股票和一部分股权和境外资产。通过不同的资产配置组合,提高投资管理能力,稳定和提高投资收益。

  实际上,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基金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全国社保基金,属于财政拨款性质;另一部分是各地委托的养老保险基金阶段性结余。随着更多地方政府托管养老资金,全国社保基金管理的规模正在逐渐扩大。

  根据人社部公布的数据,2017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签署了43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7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江苏、浙江、甘肃、西藏4省(区)政府已审议通过委托投资计划。

  加速国资划转 推动试点企业落地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全国社保基金的充实壮大,对于缓释养老金支出压力,解决不平衡和不充分发展问题意义深远。

  去年11月份,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使得社保基金来源渠道进一步拓宽,打开了社保基金创新改革的新局面。

  楼继伟表示,2018年,要进一步加快推动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步伐,建议加快试点企业落地,加速资金划转。

  当前,《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落地已近4个月时间。根据划转方案,2017年要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开展试点。其中,中央企业包括3至5家中央管理企业和两家中央金融机构。而从目前来看,具体划转的企业和省份名单还未确定。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日前公开表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解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渠道之一,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坚决拥护,并正在进一步落实。

  肖亚庆强调,中央企业中将先选择3家企业作为试点,划转并不会影响中央企业的正常运转。2018年,将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做好划转要求的各项企业管理和资产管理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银行保险公司疑“勾结” 老人500万“被保险”

银行保险公司疑“勾结” 老人500万“被保险”

家住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王永发,近日终于向中国银行呼和浩特市呼和佳地支行和阳光人寿保险内蒙古分公司索回了属于自己的500万元本金及利息。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