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西经济复苏背后的“近喜”与“远忧”
2018-03-08 作者: 陈晓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7年对巴西经济来说是个分水岭。经济止跌回升增长1%,这是在连续两年的衰退之后,巴西经济迎来的首次增长。更振奋人心的消息是增长的势头还将持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计今年巴西GDP将增长2.2%,明年将增长2.4%。巴西经济终于爬出了泥潭,但是深陷泥沼两年间带来的积贫积弱的国情依然影响着全球对巴西经济的判断。

  巴西经济实现复苏,其背后的动力最受关注。当前不少高速发展国家都纷纷给本国经济装上了“高科技引擎”,但此番巴西经济复苏的发动机却很传统,主要靠的是农业的拉动。

  巴西地理统计局数据显示,农牧业是去年巴西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去年巴西农牧业增长13%,这是1996年以来的最大增幅。“由于优良的自然环境和过去一年适宜的气候条件,巴西的农牧业得以持续增长,尤其是大豆和玉米的产量在不断增加。”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指出。

  除此之外,巴西民众的购买力重新开始增加,这也推动了巴西经济的增长。数据显示,在同样经历了连续两年的下跌后,2017年巴西家庭消费也增长了1%。“通胀率的下降、实际工资的增长、工资总额和就业人口的增加以及工作年限担保基金的提取等多个因素共同促进了家庭消费的增加。”巴西经济研究机构瓦加斯基金会的经济学家西尔维娅·马托斯指出,“消费的复苏也使得工业、服务业增长更快。”

  农业的大丰收和民众消费力的觉醒为巴西经济注入了强心剂,但不少专家及研究机构对巴西的经济前景依然持保留态度。巴西风险评估机构Austin Rating近日公布了针对2017年45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排名,结果显示巴西经济尽管出现了1%的增长,但增长速度依然排在倒数第一位。更早些时候,巴西工业联合会也公布了2017年18个国家的竞争力排名,巴西排在倒数第二位,排名仅高于阿根廷。

  究其原因,“历史问题”影响了世界对巴西经济的信心。Austin Rating首席经济学家亚历克斯·阿戈斯蒂尼分析称,2015年和2016年巴西经济累计下跌了7.2%,这导致了高额的财政赤字、失业率不断上升、实际收入下降、投资出现停滞、制造业竞争力下降。去年经济增长1%仍不足以改变连续几年经济危机后的国内经济形势。

  阿戈斯蒂尼分析,尽管眼下巴西经济正在逐步回到正常轨道,但是腐败、决策透明度低、创办公司的便利度低等影响巴西经济持续增长的因素依然存在于巴西社会中。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今明两年巴西经济很可能出现强劲增长,排名也会上升,但能否真正实现增长的目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准利率下降后信贷市场的复苏以及劳动力市场的复苏。

  2018年是巴西的大选年,国内的经济和政治形势充满着不确定性。巴西政府今年能否交出一份令民众满意的经济增长答卷,现在来看还未可知。重塑世界各方对巴西经济的信心,依然任重道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工智能行业人才需求旺盛

人工智能行业人才需求旺盛

记者近日在浙江、安徽、辽宁等地调研了解到,企业普遍反映缺乏人工智能人才,认为随着AI在各个行业的应用不断深入,人才需求会越来越强烈。

·人工智能产业将寻求三方面突破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