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
2018-03-08 作者: 记者 李志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7日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度贫困地区非常关键,要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实现一个人不掉队,一个民族不能少。

  刘永富说,截至去年底,我国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县还有110个,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村还有16000多个,贫困发生率是11%的县约有334个,所以对这些地区要加大工作力度和投入力度,坚决攻下来。

  据介绍,现在中央确定的深度贫困地区有“三区三州”,这些地区致贫原因复杂,贫困程度很深。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完成这些地区的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刘永富表示,按照中央的部署,目前已经加大对“三区三州”重点支持。对各省确定334个深度贫困县和3万个深度贫困村,也将加大工作力度。

  刘永富表示,去年底基本完成制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要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监测监控,发现工作不到位或有可能完不成任务的提早做工作,确保脱贫不留“死角”。

  据了解,五年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显著的效果,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2012年底,我国有贫困人口9899万人,到2017年底还剩3046万人,5年减少贫困人口6853万人,年均减少1370万人。此外,2012年底贫困县为832个,2016年“摘帽”28个县,2017年预计“摘帽”120多个。

  “由于标准在不断提高,因此以前每次对贫困县做调整,都是越调越多,而在2016年首次出现了贫困县总量的减少。这五年,贫困地区农民纯收入增幅比全国农村农民收入增幅高2.5个百分点,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刘永富说。

  刘永富表示,通过脱贫攻坚的大量投入,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得到显著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明显改善;通过增收脱贫倒逼产业发展,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得到发展;通过易地搬迁、退耕还林、护林员制度,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此外,还构建了全社会攻坚的强大合力,创造了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

  “下一步,要在坚持前几年脱贫攻坚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改进政策、创新举措,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攻坚力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对干部和贫困群众的培训等,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现在不仅要打赢,而且要打好。”刘永富表示。

  刘永富说,打好脱贫攻坚战就是要全面完成任务,保证一个民族不能少,一个人不能掉队,而且要符合质量,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

  “2020年以后,我们还要继续做好减少相对贫困的工作。不是说到2020年中国就没有贫困了,而是到2020年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刘永富说,要通过打赢攻坚战,为未来减少相对贫困探索经验,建立一套比较好的体制机制,保障工作的可持续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候鸟老人”的新角色

“候鸟老人”的新角色

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认为,“候鸟群体”的到来为之筑就了最坚实的市场底部。而且,“候鸟群体”给海南带来的还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好处。

·人工智能行业人才需求旺盛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