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异地就医结算能省1.6万元
2018-02-27 作者: 记者 张艳玲 来源: 中国网

  提及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问题,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210多万人在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上备案,近9000家医疗机构并入联网,每日1600多人次在此平台实现直接结算,参保者每次住院少垫资1.6万元。

  游钧表示,异地就医问题的产生,主要由于我国区域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加上人口流动带来的问题。产生这类问题,往往会导致群众看病要跑腿垫资,成为又一个就医痛点。人社部集全系统之力集中攻关,经过一年的努力,如期建立了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程,并在2016年底投入运行,去年平稳运行了一年。

  目前,在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上备案的人员超过210多万人,近9000家医疗机构并入联网,为广大参保人员提供服务。每天在该平台上实现直接结算的超过1600多人次,参保者每次住院少垫资1.6万元。

  游钧表示,异地就医结算极大地方便了参保人员,减轻了他们的垫资负担,减少了来回跑腿,有效遏制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虚假医疗票据来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维护了基金的安全。

  从运行的情况看,目前异地就医秩序平稳有序。按照规定,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是四类人员,包括异地安置人员、长期异地居住人员、长期异地工作人员、符合异地就医转诊条件的人员,需要在参保地医保机构进行备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并不等同于全国漫游。所以,按照分级诊疗要求,能够有序就医,没有出现无序情况。

  游钧同时也指出,由于系统运行的时间并不是太长,系统的稳定性、就医地管理的能力、资金收付的时效性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基层的医疗机构还要进一步扩展,政策的知晓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区“抛荒地”如何长出钱来?

山区“抛荒地”如何长出钱来?

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推进,规模化的现代农业企业开始进入山区,成为带动贫困山区群众致富的重要渠道,不少群众期盼能够进一步拓展土地流转范围,在稳定提高收入的同时,实现家门口就业。

·网络直播竞答走到十字路口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