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法国南部爱上中国人投建的商贸城
2018-02-23 作者: 韩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9日上午,在法国南部一个小镇经营首饰生意的皮蕾特女士特地开了一个半小时车,到百多公里之外由中国人投资兴建的马赛国际商贸城参观和进货。

  结果,她对这个当天刚开业的商贸园区“一见钟情”。

  “这里宽敞明亮,挑选货物十分方便,尤其要说的是交通,便利得多啊!原来去马赛老城进货,停车是个老大难,还要交10欧元的停车费,挑好了货也不好搬运……总之,我以后肯定常来这里!”皮蕾特兴高采烈地说。

  当天,不少从法国南部各地赶来的法国商人们都和皮蕾特一样,在言语中透露出对这个坐落在马赛市北部的山坡上,与高速公路相接的新兴商贸园的由衷喜爱。

  他们说,由于历史原因,马赛的商品批发商大量聚集在市中心,那里的老街蜿蜒曲折,大多只容一辆汽车单向前行。到老城区进货,堵车之苦常常让人火冒三丈。现在,有了中国人投资建造的这一商贸城,他们进货的速度有望大大加快。

  和皮蕾特们的一见钟情不同,马赛市市长让-克劳德·戈丹对这个中国项目的喜爱由来已久。

  一年之前,当马赛国际商贸城项目破土动工时,戈丹在当时一片草创的工地上激情澎湃地呐喊:“这个项目是我们马赛一个真正的机遇!”

  一年之后,戈丹在商贸城的开业仪式上以同样的激情再次强调,这一项目不仅会为马赛带来数百个就业岗位,促进马赛市失业率最高的北部街区的发展,还将为马赛港以及整个马赛大都市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在法国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PACA)大区(简称“普阿蓝大区”)议会主席雷诺·米瑟利耶眼中,马赛国际商贸城的影响足以超越马赛,辐射整个大区。

  他认为,中国人投资的这一项目“为我们的大区提供了一个在世界和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机会,还将促进法国南部地区和中国的贸易往来,并巩固该地区作为欧洲和非洲贸易战略要道的地位。”

  “这也是向共建‘一带一路’迈出了坚实一步。”米瑟利耶说。

  米瑟利耶的话并非虚言。马赛国际商贸城距离马赛港仅约2公里,距离马赛普罗旺斯机场仅约15分钟车程。从商品流转的角度看,它能够发挥枢纽一般的作用,把中国浙江、法国南部和北非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到一起,令跨洋数万公里的贸易运转更加流畅。这恰恰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主张加强“互联互通”的初衷。

  早在一年前,这一项目的投资者、来自中国浙江的陈定国就描绘过这样的图景:“商贸城建好后,会有更多从浙江发来的中国商品直接在马赛港装卸,来订货的北非客户们可以在商贸城看好货,随即就能在港口或机场把货发走,货物数量会明显增加,中转速度会加快。法国南部的精油、肥皂等特色产品向中国和北非的出口也会更加方便……”

  “希望将来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到法国,来到马赛,投资兴业,涌现出更多像马赛国际商贸城这样的项目,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和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19日在开业仪式上致辞时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直播竞答走到十字路口

网络直播竞答走到十字路口

专家建议,职能部门应建立答题平台的信用积分制,对出现原则性问题的“一票否决”,引导业态平稳有序发展,防止过度炒热。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