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母女俩的“家厨”生意
2018-02-22 作者: 记者 班娟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春节期间,记者调查发现,吃穿作为年货必备正悄然发生变化,春节外卖不选饭店选家厨,回家过年、出国旅游不买新装租旧衣正成为一种新风尚。而吃穿之变也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

记者 班娟娟/摄

  2月20日,大年正月初五晚上8点半,北京昌平天通苑东,四川宜宾姑娘陈立正将最后一单“家厨”外卖送至10公里外的回龙观。

  “这里是老家的私房菜——独一家的肥肠鱼,另加一份水饺和西葫芦炒蛋。”陈立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前一天晚上最后一单是送到望京SOHO附近,也是10多公里,晚上骑车送餐往返比较慢,送完回家已经过了12点了。

  记者在聊天中得知,陈立的主业是文化传媒从业者,做菜是她的一个兴趣,如今则成为她的一个副业。

  “都说春节北京如空城,其实很多环节还是需要转动的,外卖需求依然较大。”

  陈立告诉记者,她通过回家吃饭APP这个平台,把美食分享给更多的人,认识了很多交心的朋友。“不仅如此,个人收入也有了很大提升,‘家厨’额外月收入过万,今年我把四川的父母也接到北京。加上妈妈有两个人手,人均收入大约5000到6000元。”

  回家吃饭产品负责人张雪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仅回家吃饭APP上就有近100万家厨注册,完成所有认证且上线过的家厨超过5万,为超过500万的用户提供过服务。“30%左右为全职,其余为兼职。2016年超过一半的家厨是60后、70后,但截至2017年底,核心家厨群体已经是80后和90后,家庭美食分享已经成为年轻人创业的一种新选择。我们的平台数据显示,2017年,家厨平均收入环比2016年增长15%。”

  新年吃法变了,穿法也在变。近两年,以衣二三、女神派为代表的一些共享衣橱APP逐渐兴起。北京丰台区的林诺在今年春节回老家前,就在共享衣橱上租了几件衣服。“租衣服可以尝试各种风格,满足不同场合。特别是在旅行期间,有些衣服可能只能穿个一两次,买就不太划算了。之前旅游使用过共享衣橱,这次过年回家,也在平台上选了几件衣服,大牌又不贵。”林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衣二三市场总监柯润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衣二三平台每月的订单高达数百万。今年春节前,月订单量出现大幅上涨。

  有关专家表示,分享家厨、共享衣橱这些吃穿嬗变的背后,不仅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也显示出我国创业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家厨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还折射了我国就业结构的变化,随着新产业的不断崛起,新业态和新职业不断涌现。而就业活力的不断增强,也反过来促进我国经济的提质增效,经济新动能和就业创业新态势协同联动的效应正不断显现和增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专家研究预判,每年未妥善处置的污泥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吨,造成二次污染问题已有所显现。如若不能妥善处置,势必成为引爆环境危机的“定时炸弹”。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