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年回家不再路漫漫
2018-02-22 作者: 记者 王璐/甘肃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对于85后的小王而言,在过去的七年间,从北京到甘肃庄浪这个西北小城近1500公里的回家路总是与“漫漫”、“拥挤”“发愁”等词语相连接,春节尤甚。

记者 王璐/摄

  “2011年毕业工作那会儿,12306网站刚刚正式运行,网上订票还没现在这么方便,主要靠现场购票和电话订票,好多老乡一起抱团抢票,但到离家最近的甘肃天水站只有两趟绿皮车,一票难求啊。”她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讲述起人生中经历的第一次春运。

  最后,小王和弟弟只能“曲线救国”,买了到西安的临时旅客列车(下称“临客”),计划从此转大巴或者火车回家。发车当天,北京西站外用塑料布搭建的临时候车厅里人山人海,但寒意却未减几分,这趟临客晚点了两个多小时,凌晨12点左右他们才得以上车,又冷又累双腿麻木。

  然而,这只是人在囧途的开端。“列车上没有暖气,走走停停,经过了20多个小时,当天晚上8点多才到西安。”小王回忆道。

  船迟又遇打头风。到站后,这对姐弟并没有如预想的买到前往天水的火车票,而大巴车也因连日来的大雪停运。无奈之下,只好又乘火车连夜“转战”甘肃省平凉市,此地距离家乡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大巴车次相对多一些。

  但第二天清晨一下车,铺面而来的风雪让小王“心凉了一大截”。怀着侥幸心理,他们打车到了汽车站。经过漫长的等待后,所有的大巴车次正式宣布取消,刚刚还每人100元的出租车费立马就涨到了300元,为了回家很多人只能接受“被宰”。等姐弟俩到家时,已经是当天下午的两点多,此时距离从北京出发已超过了38小时。

  此后的几年间,虽然这样的极端情况并不多见,但“一票难求”仍是常态。

  2018年的春运还未正式拉开序幕,小王的老乡微信群里就如往年一样热烈地讨论起了回家路线和抢票攻略。不同的是,高铁第一次出现在了选择项里。

  就在2017年7月9日,被誉为“丝路高铁”的宝兰高铁开通运营,从东、西两个方向,分别与已经通车的西安至宝鸡高铁、兰新高铁连接。随着这“最后一公里”的打通,意味着从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向西一直到乌鲁木齐,一条长达2300多公里的“高铁丝路”全线贯通,中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高铁实现了全面互通。

  在此之下,北京到兰州实现了高铁直通直达,回家变得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快捷,越来越舒适,是甘肃“北漂”们的普遍感受。

  “从北京8个小时就可以到甘肃天水市秦安,从那里再开车近2个小时就可以到家。”小王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变化的不仅是速度。原来火车买票不能选座,现在高铁都能自主选座了,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订餐;原来火车座位是固定的,现在高铁的座位都能自主调节了;原来火车上充电不方便,现在高铁上插座非常多;原本拥挤嘈杂无章的车厢,变得宽敞舒适、窗明几净;原本脏乱狭窄的火车厕所,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

  在同趟高铁列车上,小王还偶遇了老乡小崔一家四口。以前路途遥远,两个孩子年幼,他们已经三年多没有回家了。现在有了高铁,乡愁不再是愁,对于未曾谋面的“老家”,孩子们充满了期待,哭闹也少了很多。

  这种出行方式的改变并不是个例。据了解,2017年,中国“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目前中国高铁总里程已达2.5万公里,这个数字在世界上排在第一位。2018年春运,动车组发送人数占比过半,达到60%以上,高铁成为了铁路春运的主力军。

  更值得注意的是,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在给人们带来全新出行方式的同时,极大地推动了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交流,产生了多重经济和社会效益。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坦言,中国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发展,成为世界上的交通大国,但是离交通强国还有相当长的路。下一步,中国要解决发展质量的问题,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而这一征程已然开启。据透露,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制定交通强国的建设纲要,大体上要分两步走。第一步,2020到2035年,中国基本建成交通强国,进入世界交通强国的行列;第二步,2036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国,使中国进入世界交通强国的前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专家研究预判,每年未妥善处置的污泥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吨,造成二次污染问题已有所显现。如若不能妥善处置,势必成为引爆环境危机的“定时炸弹”。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