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聚焦金融助力文化发展新时代
2018-01-31 作者: 梅牡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日前举行的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年会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CCF50)新年峰会上,与会专家们围绕“金融助力文化发展新时代”的主题展开讨论。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理事长王永利表示,在新的金融改革政策背景下,当前我们需要在文化金融研究和实践中关注两个要点,一是如何适应新的金融监管形势,切实防范文化金融领域的金融风险,二是如何推动文化金融服务于文化产业实体经济。他还表示,文化金融研究正在从边缘化走入主流金融视野,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研究领域。

  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金巍在峰会上发布了《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8)》阶段性成果。据初步估算,201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3.45万亿元,GDP占比在4.3%—4.45%之间,这一比例正在无限接近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的指标标准。他预计2018年,文化金融政策层面仍旧是创新与监管并重。文化金融发展需要一个规范的环境,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新的政策环境下,真正服务于文化产业实体经济的一些创新会涌现出来,无论是政府决策者还是文化金融的实践者,都要在监管和创新之间掌握微妙的平衡。

  本次论坛由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主办。会上还举办了如是金融研究院CCF50文化金融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该研究院是由经济学家管清友联合多家机构发起的智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下乡资本”跑马圈地“烂尾”频出

“下乡资本”跑马圈地“烂尾”频出

工商资本进入乡村,大多是看到了国家农业政策的利好,一旦事与愿违,就容易打“退堂鼓”,一走了之。

·“控制权困局”:民企的“阿喀琉斯之踵”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