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观致用3万辆大单回应外界质疑
2017-08-17 作者: 记者 傅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面对外界的质疑,观致用一个3万辆的大单进行了回应。

  8月10日,观致与家和众信集团签订了一份3万辆的大客户采购合同,而这比2016年观致汽车整年的销量还多6000辆。

  按照双方的约定,此次采购将在未来24个月分批执行,车型主要为观致现款车型和将于成都车展推出的副品牌Model Young旗下的新车型。

  观致汽车CEO刘良坦言,观致过去的销量一直未达到预期。对此,观致的新管理层进行了反思。

  刘良说,观致的很多产品质量很好,在业界也拥有很高的美誉度,但却不是一款“对”的车。虽然对一款汽车产品来说,底盘、性能、操控器、安全、静音这些才是最有价值的东西,但这是“工程师思维”,只有成熟的消费者才会发现这些价值。目前,中国的汽车消费还远没有达到这一阶段,观致现在要做的就是,在保持之前质量为先的前提下,找到新的市场导向,做“对的车”。

  什么是“对的车”?刘良说,观致有四个维度的评测标准。第一是颜值,也就是外观。第二是性能。第三是配置,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对配置不那么看重,但中国的消费者却比较看重,这是观致需要改进的地方。第四是价格,过去在品牌溢价和品牌认知度还不够的时候,观致的定价有点脱离了现实,这个教训要吸取。

  除此之外,刘良认为,观致在渠道建设方面也存在一些误区。过去观致认为,只要车好,在渠道或者品牌方面不需要花很多力气就能卖得很好。但现在市场上有100多个汽车品牌在充分竞争,渠道和品牌建设已越来越重要。

  而观致与家和众信的合作,在售车模式上也有了很大突破。与以往将车直接交给4S店卖的方式不同,此次3万辆标的车将由家和众信旗下关联企业的合作伙伴以租赁的形式进行销售。

  为了“把产品做对”,观致开启了“疯狂之旅”,并把目光锁定在了营销上。

  6月28日,观致汽车携手能量传播、腾讯视频联合推出了《疯狂的观致》直播秀,而线上直播集客、线下销售交付的新玩法,快速提升了观致品牌在年轻一代消费者中的知名度。更重要的是,对于曾经“叫好不叫座”的观致来说,节目的推出带来了品牌最缺少的流量、热度和话题,并在短时间内转化成了销量。

  对于未来的产品布局,刘良表示:“观致即将发布的Model Young副品牌会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目光。伴随这款全新SUV的亮相,观致将构筑起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矩阵。除现有观致3系列和观致5 SUV主品牌车型外,观致汽车向上拥有超级电动车Model K-EV高端车型,同时推出入门级系列产品Model Young车型,以覆盖更多三、四、五线城市。”

  观致在认清了市场的同时,也重新认识了自己。

  观致汽车市场与传播执行副总裁宁述勇表示,观致是自主品牌发力高端的“领头羊”,现在领克、魏等品牌的加入,证明观致走的路是对的。而观致提出的新高端包括三大基因:国际一流的品质标准、独具风格的设计语言,以及突破创新的用户体验。

  宁述勇说:“千禧一代是增长最快的消费者群体,这个群体不会刻意去追求奔驰、宝马那样的豪华品牌,只要是品质一流,设计时尚,能够带来良好体验的产品,他们就会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种业危机:进口的按粒卖 国产的论斤卖

种业危机:进口的按粒卖 国产的论斤卖

西红柿、茄子、黄瓜、辣椒、西兰花……这些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蔬菜,竟然不少都是“洋种子”长成的。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