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净值人群境外资产配置比例趋稳
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发布《2017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
2017-06-23 作者: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陈思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招商银行日前与贝恩公司在北京联合发布了《2017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报告称,中国私人财富市场在2016年总体保持高速增长。截至2016年末,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已经达到158万人。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起,高净值人群人均境外资产配置比例趋于平稳,保持在20%至30%的水平。

  该报告是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自2009年、2011年、2013年和2015年四度合作后,第五次就内地高端私人财富市场所做的权威研究。2016年,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达到158万人;与2014年相比,增加了约50万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3%,相比2012年人群数量实现翻倍。与此同时,高净值人群地域分布也更为均衡,全国22个省市高净值人数超过2万人,其中共有9个省市高净值人数超过5万人,东南沿海五省市率先突破10万人。中西部地区和“一带一路”相关省份增长显著,显示出我国经济增长逐渐由一线城市、东南沿海核心区域向全国范围拓宽的态势。

  伴随十年经济发展,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逐年扩大,其投资心态、投资行为和人群细分都发生了变化。高净值人群创富方式更趋多元,代际传承和企业创新推动人群结构进一步分化,他们的投资行为也呈现出“心态更成熟、眼界更开阔、考量更长远”的特征。报告认为,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目标更成熟,财富目标已从早年的“创造更多财富”演变成如今的以“财富保障”和“财富传承”为首要考量。

  在资产配置方面,报告指出,出于分散风险和捕捉投资市场机会的考虑,拥有境外配置的人群占比不断提升,人均境外资产配置比例近年来趋于稳定。报告数据显示,境外资产配置自2011年起成为投资热点,此后高净值人群渗透率逐年上升,一度超过50%。自2013年起,高净值人群人均境外资产配置比例趋于平稳,保持在20%至30%的水平。从投资目的来看,高净值人群从简单的分散风险过渡到主动追求收益,境外资产配置逐渐分散,资产类别的复杂度有所提升。机构选择方面,随着对境外投资风险和复杂度的认识加深,高净值人群更看重财富管理机构在产品选择和资产配置方面的专业性。投资地域方面,近年来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地升温明显。

  综合各项宏观因素,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私人财富市场将继续稳步增长,全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将达到188万亿元,同比增长14%,相较2014至2016年有所放缓;中国高净值人群将达到187万人左右,同比增长18%;高净值人群持有财富总量将达58万亿元,同比增长19%。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农地入市改革试点进入最后阶段

农地入市改革试点进入最后阶段

高德敏表示,以前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沉睡的资产”,即便有想法也不能动,村子能有今天,首功要归于这次“土改”。

·地方间壁垒突出 清洁能源“东送”受阻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