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策加码 海归创业热情升温
2017-06-22 作者: 记者 林远 实习生 崔晶 成梦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我国对海外人才显示出强大的“人才磁铁”效应,迎来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留学人才“归国潮”。数据显示,2016年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的留学人员比例超过八成,专家表示,随着政府连续出台系列优惠政策鼓励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同时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未来5年我国将迎来人才“进大于出”的历史拐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其中去年回国人数达43.25万人,十八大以来五年回国人数占到70%,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的留学人员比例由2012年的72.38%增长到2016年的82.23%。2016年12月发布的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No.5》显示,目前留学回国人数已超过累积出国留学总人数的一半。

  记者了解到,留学回国创业的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健全。相关政府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创新服务方式,简化服务流程成为了近年来有关部门工作的一大亮点。具体工作包括重点解决“知识产权应用和商标注册难”问题;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建立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支持留学回国人员知识产权应用;落实好科技成果转化取酬相关服务,化解留学回国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上的顾虑;建立注册商标后续业务快速审查通道,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注册商标提供便利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地方间壁垒突出 清洁能源“东送”受阻

地方间壁垒突出 清洁能源“东送”受阻

2016年全国清洁能源“弃水”“弃风”“弃光”已超过同年三峡电站的发电量;同时,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也跌至1964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婚姻沦为利益交换“筹码”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