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推进中国制造2025要优先发展两核心基础产业
2017-06-12 作者: 来源: 经济日报

    工信部规划司司长罗文表示,继续推进《中国制造2025》要优先发展两个核心基础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要重点突出软件、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云计算、大数据、虚拟显示、绿色计算、人工智能与智能硬件等战略性、先导性产业,突破核心通用芯片设计与制造瓶颈,推动5G研发与产业化发展。新材料产业要着力突破一批重点应用领域急需的先进钢铁材料、石化材料等先进基础材料,攻克一批高端装备用特种合金、高性能纤维等关键战略材料,加强超导材料、纳米材料、石墨烯等战略前沿材料提前布局和研制。

    当前,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端装备、核心芯片、控制系统、关键材料等大多依赖进口,距自主可控有较大差距。“要用好三个手段,即稳定工业投资、扩大信息消费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罗文分析说,要围绕重点领域,制定重点产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南,建立完善重大项目库,形成接续不断、滚动实施的项目储备机制和良性循环,来稳定工业投资。同时,加快全光网城市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积极推动智能家庭、智能汽车等新型终端研发和应用,从而扩大信息消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煤电矛盾再度加剧或引发连锁反应

煤电矛盾再度加剧或引发连锁反应

近日来一度高位运行的煤价持续向“合理区间”回落,但这并不意味着矛盾消弭,“市场煤”与“计划电”深层问题仍然待解。

·内蒙古连续火灾暴露林区防火多重难题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