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搏出来的行业翘楚
2017-06-12 作者: 廖立湖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楚楚
出版: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家乡小县城,卖得最火的空调属格力。为何格力空调会有如此多拥趸?阅读《格力能赢的40堂创业课》,或许能够明白其中的原因。

  书作者李楚楚,对经管类课题有着深入而详细的研究,对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亦有充分了解。基于这种了解,这本书方显客观。

  作为一个普通读者,笔者对格力企业如何发展,难做深刻解读,但对董明珠的财富人生感触极深。

  年轻时,董明珠老公便因病去世,她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1991年,36岁董明珠为了给儿子打拼下一片天地,毅然南下深圳,继而辗转珠海……一段感人的励志故事在珠海成功写就。

  “如果不想让命运替自己选择,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主动做出选择。”董明珠选择了与命运抗争,一个从没有干过业务员的中年女性,走进海利空调厂人事部面试现场。这个海利空调厂,正是格力电器的前身。当时海利空调人事部部长绝没有想到,当他在犹豫中做出招聘既没有从业经验,也不会喝酒的董明珠的决定时,不仅改变了海利空调的命运,更改变了未来国内和世界制冷行业的格局。

  董明珠没有从业经验,但她身上有最为宝贵的东西:认真、负责。她的第一次销售业务考验,是在天津完成的,跟着老业务员参加在天津召开的制冷行业展销会。当她赶到天津时,却因摔倒在水磨石地面而导致骨裂。放弃这次机会,还是克服骨裂带来的无限痛苦而努力?董明珠用坚强写下了感人的镜头:咬着牙,强颜欢笑,硬是跟着老业务员完成了任务。

  就这样,董明珠用自己的拼劲,渐渐明白了空调营销的门道。她迅速进入了业务员的角色,并且很快成为行业翘楚。作者这样深情赞誉她:“被生活的刀子削过,被境遇的碾子压过,被事业的泥石流吞没过,能够挺下来还活着的你,才是最真的你。”

  格力空调刚起步的时候,一个员工年销售任务是100万元,而董明珠则顺利完成了300多万元的销售额。董明珠凭着什么完成了如此艰巨的任务?她没有资源,没有背景,凭着的就是一双勤快的腿、一张善于沟通的嘴和一颗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心。

  该书作者说:“开始行动就是梦想的启动键,而‘我已尽力’就是人生的下课铃。”董明珠用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道理。

  可以说,格力电器的发展史,某种意义上就是董明珠的成长史,《格力能赢的40堂创业课》书写出创业的真谛。今天,格力空调已经走向世界,并且继续旺盛生长。以后如何,谁又能说得清?但至少可以感觉到:格力电器不会倒,格力空调在国外的发展,必然会有可喜的预期。因为在笔者看来,一个企业,如果注入了勤奋拼搏的灵魂,那么她就能够持续发展,无往而不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煤电矛盾再度加剧或引发连锁反应

煤电矛盾再度加剧或引发连锁反应

近日来一度高位运行的煤价持续向“合理区间”回落,但这并不意味着矛盾消弭,“市场煤”与“计划电”深层问题仍然待解。

·内蒙古连续火灾暴露林区防火多重难题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