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跨越贫困“路线图”
评林毅夫和塞勒斯汀·孟加新书《战胜命运》
2017-06-12 作者: 陈华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跨越贫困陷阱,提升经济发展水平,既是社会治理的头等大事,也是不易治愈的顽疾。历史传统、自然资源、科技水平和文化教育等的差异性,带来各国各地经济发展极不均衡,如何摆脱贫困,一直是世界所有经济学家关注的核心议题。林毅夫和塞勒斯汀·孟加合著的《战胜命运:跨越贫困陷阱创造经济奇迹》,立足全球视野,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对如何走出贫困阴霾提出了正见。

  本书第一作者林毅夫,现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第二作者塞勒斯汀·孟加来自非洲的喀麦隆,现为非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二人均为杰出的经济学家,理论功底深厚,国际机构任职经历丰富,并有着为整个发展中世界求索繁荣之路的迫切愿望。两位作者以诗意的语言和富有寓意的故事,回顾了近代以来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发展历史,并通过扎实的研究得出结论:即使在物质和人力资本匮乏、制度基础薄弱的条件下,经济增长与转型也有可能发生。

  当今,一个深刻变革的时代,富裕国家和贫穷国家的人们完全生活在两个并不平行的世界。虽然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但富裕和贫困的现实成为难以跨越的鸿沟。当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津津乐道地谈论如何迎接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贫困国家的人们却把填饱肚子和拥有健康的身体,作为最大奢望。一些经济学家对贫穷落后国家的未来,持悲观和失望态度。“失败国家”似乎成为一个热词,在网络和媒介中悄悄流行。

  应该说,本书两位作者对于贫困的理解,比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学家深刻而独特。

  社会不断发展,最重要的动力来自人。作者指出,经济建设和摆脱贫困,需要企业家的眼光、魄力、胸怀乃至人格魅力。在一个制度健全的社会里,优秀企业家无疑是经济发展的最大推手。两位作者一致认为:企业家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关键作用;企业家的开拓精神和创新创业热情,最终将影响和决定经济发展的成败。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重农抑商”思想制约着中国工业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妨碍了企业家的培育。现代社会,发达地区企业家人数众多,他们的创造意识和行动,给经济发展带来无尽活力。而经济落后地区,企业家是稀缺资源,更无企业家精神可谈。笔者认为,不管是已经起飞的发达地区,还是正在奋起的贫困地区,都需要培育具有现代意识的企业家精神。学者汪中求在其畅销书《中国需要工业精神》中,对此有过生动的阐释。

  不可否认,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家需要通过最少投入,获取最大利润,少数企业家的投机心态及行为,某种程度上也干扰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应对这种现实,政府不能当“甩手掌柜”。作者指出,发展中国家政府,若要确保经济的持续和良性发展,其先决条件是国家资源必须到位,为个人和企业家的努力提供有力补充,帮助企业家解决诸如金融、基础设施、员工技能和监管环境等各种制约因素背后的协调问题。比如,基础设施的缺口、员工技能的缺乏,或者为降低新生行业交易成本监管环境的不完善等等,这些并不是靠单个企业家或私人企业可以完全解决的。当然,世界上也没有一个国家拥有全部的行政能力和财政资源,去满足企业家的全部需要。

  工业园区是一个国家或区域的政府根据自身经济发展内在要求,通过行政手段划出的一块区域,聚集各种生产要素,在一定空间范围内进行科学整合,提高工业化的集约强度,突出产业特色,优化功能布局,使之成为适应市场竞争和产业升级的现代化产业分工协作生产区。本书两位作者认为,许多国家的社会发展表明,采取工业园区的经济发展模式,集中力量和资源,可以创造良好的商业投资环境,往往能促进经济的发展。作者特别提到,在经济后发地区,工业园区的“点”,能起到经济“片”的效应。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各地为了经济腾飞,纷纷成立建立工业园区。当时,进驻工业园区的产业类型,大多为食品、纺织、造纸、石化、化学制造等。改革开放初期,这些工业园区为当地经济发展立下汗马功劳。当工业园区在我国方兴未艾的时候,美国却在工业园区概念之上,提出了科学园区理念,硅谷就是一个典型的成功例证。工业园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然衍生出高科技产业园区、绿色生态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等不同形式。这些园区,能聚集起资本、技术、人才,在各地建设中,起到辐射和龙头作用。但是,在少数后发地区,为做大做强经济规模,也出现盲目占用农田修建厂房,命名各种工业园区现象。这些仓促上马的工业园区,产业发展定位不明晰,甚至“请进”了污染严重、粗放型经营的中小企业,不仅拖慢了经济建设后腿,还给生态环境带来压力。

  《战胜命运》是一本见解独到的智慧大书,作者从经济史、经济理论和经济分析中得出结论:在先天条件不占优势的贫困国家和地区,只要保持发展定力,一定能创造经济繁荣的奇迹。作者最大的贡献是给贫困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信心和勇气。摆脱贫困局面,战略决策与选择固然关键,但是,勇于面对现实、绝不服“穷”的骨气、豪气,同样是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法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煤电矛盾再度加剧或引发连锁反应

煤电矛盾再度加剧或引发连锁反应

近日来一度高位运行的煤价持续向“合理区间”回落,但这并不意味着矛盾消弭,“市场煤”与“计划电”深层问题仍然待解。

·内蒙古连续火灾暴露林区防火多重难题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