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麦肯锡告诉你:要如何聪明的工作
2017-06-01 作者: 刘易斯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者:刘易斯
出版社: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就像世界上有了锁,就必然会有钥匙一样,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是共同存在的。我们的工作,就是通过使用各种相同或不同的方法,达到解决各种问题的目的。而如何找到最适合、最高效的工作方法,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对所有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这是因为,只有在正确方法的指引下,我们才能花费更少的时间、占用最少的资源,并最终高效地完成我们的工作目标。

  如果想要成为一位高效员工,并且能够富有成效地解决各种复杂问题,我们就必须掌握一些正确的工作方法。

  麦肯锡公司自1923年成立以来,始终都在不断地探索、总结自己的工作方法。经过近百年的积累,麦肯锡丰富了每个时代不同企业发展的工作经验,并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解决问题的"麦肯锡极简工作法"。

  通常来说,麦肯锡的工作就是要解决世界上各行各业"无人知晓的解决方法"的问题。虽然麦肯锡的极简工作法最初是应用在商业领域的,但对我们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也同样具有一种意想不到的神奇力量。

  这是因为,麦肯锡极简工作法不但涉及很多领域不同工作的不同方面可能会面临的各种问题,而且对这些问题都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且提出了很多高效的解决方法。

  同时,麦肯锡极简工作法来源于麦肯锡多年工作积累所产生的丰富经验,其本质是一种效能法则。也就是说,麦肯锡极简工作法主张要以最简单的方式、最少的时间和最少的资源,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

  当刚刚接触这些方法时,很多人可能并不会感觉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如果在生活或工作中遇到问题,我们使用了这些方法就能很容易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因此,麦肯锡极简工作法会对我们的工作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同时,学习麦肯锡极简工作法,也就意味着能够节省时间和精力,高效地完成工作。

  "30秒电梯法则"的来源

  "30秒电梯法则"是麦肯锡公司从一次沉痛的教训中得来的。麦肯锡公司在创立初期,曾经给一家非常重要的大客户提供咨询服务。等到咨询结束时,这家大客户的董事长在电梯内,向麦肯锡的项目负责人这样询问:"您能否简单地给我说一下目前的结果呢?"但项目负责人却丝毫没有准备,支支吾吾地回答了一些不重要的问题,结果,电梯门很快就打开了,这位董事长扬长而去。后来,麦肯锡公司因此失去了一位非常重要的客户。

  此后,麦肯锡公司要求所有的员工,必须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事情的结果描述清楚,且要求凡事都必须直奔主题。就这样,"30秒电梯法则"应运而生,也就是我们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向对方传达出一些清晰、简洁、有说服力的信息。这是因为,机会转瞬即逝,只要把握好"30秒电梯法则",就会对我们的求职、工作等起到特别积极的作用。举例如下。

  1﹒用1句话简单介绍公司或者部门的年度营销报告。

  2﹒用1段话阐述公司品牌的定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3﹒用3分钟表达商品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几个解决方案,然后让你的领导迅速做出决策。

  前面提到的方法,都要求我们具有简洁、清楚地描述观点的能力。因为如果我们连3句话都说不清楚,那么即使有再长的时间也可能依然会说不清楚。

  "30秒电梯法则"的3个主要用法

  "30秒电梯法则"的核心就在于,当我们对问题进行简要叙述时,要把谈论的主题以及对方关注的核心问题进行突出、强调,并且迅速、有效地为对方表达,千万不能被那些无关紧要的信息所困扰。

  在如今快速的工作节奏中,懂得利用"30秒电梯法则",也就是懂得运用清晰、简洁、富有逻辑的内容表达自己的思想,是极为重要的。其主要用法有以下3个。

  1﹒高度总结法。就是要抓住重点,把内容进行高度浓缩。

  2﹒激发思考法。如果有些问题在极短的时间内不能被阐述清楚,就可以抓住其中的几个亮点,引发对方产生兴趣,并为下一次的详细交谈打好基础。

  3﹒语出惊人法。我们常说,良好的开端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因此,开头必须要特别吸引人,像"晨钟暮鼓"一样警策动人。这样可起到使对方精神大振、竖起耳朵,并且想要继续听下去的作用。

  "30秒电梯法则"强调:凡事都要直奔主题和结果,要表达重点信息、忽略次要信息,从而为双方节约时间和沟通的成本。而且在通常情况下,人们在短时间内最多能够记住前3条,剩下的那些是根本记不住的,因此,凡事归纳必须在3条以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看似正规的网贷公司,竟然是电信诈骗的“新马甲”。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