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姚娟娟:医学互联网教育基地是医学教育传承的又一盏新路径
2017-05-2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7日,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联合新华社社属媒体共同举办,发现中国创造力组委会和大专家.COM承办,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协办的中国分级诊疗交流会在上海举行。会上,大专家.COM CEO姚娟娟表示,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国财富网、上海临港集团,大专家.COM共同建立中国医学互联网教育基地,主要有院士书屋、医学讲堂、交互空间三大功能。医学互联网教育基地是我国致力于医学教育和传承的又一盏新的路径,将以立足上海,辐射全国,面向世界为责任和担当,让医生成长不再难为目标,为建设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以下为发言摘编: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院士专家,以及在全国各地正在在线参与会议的数百万医生,大家下午好!站在这个刚刚被众人敬重的钟南山院士和樊代明院士讲话的地方,我诚惶诚恐,但是今天作为大专家.COM健康的管理者,我稍稍给自己做一下精神的安慰。

  我作为大专家.COM平台的管理者,真诚欢迎大家带着夏天一样的热情来到上海,欢聚一堂,参加本次交流会。首先感谢新华社的举办,感谢松江区,感谢临港集团,同时感谢为了医学事业能拨冗出席的院士专家和各位同道们。

  下面允许我介绍大专家.COM平台以及平台自主研发医学教育智能系统。

  关于大专家.COM。该平台是由66位专家共同发起的医学传承教育平台,旨在培养各级医生,助力分级诊疗,让医生成长不再难。平台设立宗旨是传道、授业、解惑。目的是服务于医,服务于民。理念是做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结合我国医疗之现状,集各界精英集体智慧,历经三年探索和学习,设计并开发了一套快速培养实践型医生的医学教育智能系统。医学教育智能系统,是具有医学知识普及、疑点病例教学功能为主的智能学习系统,设计理念主要源自于钟南山院士、樊代明院士为代表的66位发起人,系统汇集了医学大家的集体智慧,以快速培养,实践型医生为目的,助力国家分级诊疗,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格局。

  该系统依托互联网视频技术,以及语音识别,影像识别,语义分析,机器学习等多项智能技术,结合大量基础数据,平台技术团队与国际知名院校共同开发,目前已向国家申报了11项申报专利。该系统设计遵循了“3、4、5”的设计理念。既三大使命,四个精准和五项功能。

  三大使命是平台的社会责任。社会财富积累,社会文明进步,环境可持续发展,需要每个有担当的企业和企业家共同推动。基于这样的认识,大专家.COM把医学教育,医学科普和帮扶病患作为自己的社会使命。医学以传导授业解惑为宗旨,病例剖析,以及医学技巧等等,使大专家教育导师及基层医生之间建立起动态学习链,让各级医生在实践中能够快速地提升诊疗技能。医学科普方面,平台上所有医生,通过自己擅长的治疗疾病的形式,对医学进行科普宣传,内容包括疾病的介绍,急救常识,用药指南等,让百姓了解基础医学常识,达到提高大众健康意识,促进健康的目的。帮扶病患方面,平台设计了5级教育模式,使基层医生实现一站式的疑点病例问询服务,对身边的病患进行精准施治,让老百姓看病不再难。

  四个精准是实现三大使命的路径。领先的技术和大量的基础数据,结合我国医改目标和让病例转起来的设计流程,实现精准寻医、精准对接,精准诊治和精准支付。精准寻医,系统帮助病患精准找到他们身边最近的,最适合服务于他们的基层医生,建立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助力基层医生成为百姓可以选择的求医对象。精准对接,在精准寻医基础上,首诊医生把病例推送上来,通过技术支持,使首诊医生匹配到适合的教育导师,并及时交流学习。精准诊治,首诊医生的疑点得到导师的指导,对病人进行精准治疗,这样让基层医生更好接得住,接得好病人,实现治病救人的目的。精准支付,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处理和分析大量的病例信息,并形成各种数据产品,供医生和导师参考。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化手段,减少重复就医和过渡治疗,实现精准支付。

  三、五大功能是社会价值的表现形式。该系统凝聚了医者大家的集体智慧,深度融合互联网的功能,我们打造应用于全方位的5项功能,即医学教育家、医生慕课堂、家庭全科医、治病千金方、健康百事通。医学教育家,是各学科所有专家、学者集体智慧的结晶,无论从医学知识,还是临床经验都十分丰富,全面而权威,是全国各级医生无形的导师,它有最大的学问,最高的水平,足够的学识和经验,成为全国医生的医学教育导师。医学慕课堂,系统的慕课堂功能,作为一种规模化、公开化、网络化的教育形式,听课人数完全不受学校课堂容量的限制,平台尊崇创用共享协议,可以使各级学者结合自己的情况,适时选择实践病例进行学习,各取所需。家庭全科医,系统运作能够帮助全医医生和家庭一一对接,并让基层医生能及时学习救治类各类知识,应用于实践,成为真正的全科医生的重要作用。治病千金方,在临床实践中治病救人的经验和海量的医疗信息,比之我国历史上的药圣药王更有条件完善和推出新时代的千金药方灵丹妙药。健康百事通,容纳了当今世界医学领域最前面的知识,设计有医学百科,急救常识和用药参考,为百姓寻医健康咨询提供帮助。

  接下来介绍医学传承教育的方案——医学互联网教育基地。我国政府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为此,2017年5月初,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国财富网、上海临港集团,大专家.COM决定共同在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建立中国医学互联网教育基地,该基地主要实现三大功能:

  一、院士书屋,这个书屋搜集了所有院士科普书籍,让每一读者了解医学知识,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

  二、医学讲堂,通过互联网+远程视频的技术,让每位学者可以利用自己碎片化的时间,实现医学传承,让医生成长不再难。

  三、交互空间。医学服务行业的精英为完成医学服务的使命,在这里我们可以交流思想和传递理念,让医学服务的思想火花在这里碰撞迸发。

  我认为,医学互联网教育基地是我国致力于医学教育和传承的又一盏新的路径,将以立足上海,辐射全国,面向世界为责任和担当,让医生成长不再难为目标,为建设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我在此特别感谢两位平台的主席,钟南山院士和樊代明院士对平台长期以来的关心和发展定位的指引,感谢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国财富网、临港集团对平台的认可和支持。在这里,我还要感谢伟大的时代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我们的梦想终于插上的翅膀,从而有机会在健康中国建设的舞台上展现风采。

  谢谢各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需破“三缺”困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看似正规的网贷公司,竟然是电信诈骗的“新马甲”。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