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路建平:抓住医疗分级诊疗建设的“牛鼻子”
2017-05-2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7日,在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联合新华社社属媒体共同举办,发现中国创造力组委会和大专家.COM承办,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协办的中国分级诊疗交流会上,新华通讯社原副社长路建平致开幕词表示,这次会议的主题有两个基本点,第一个基本点是人才教育,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的教育;第二个基本点是互联网和信息化建设。如何使医疗教育来助力分级诊疗,如何使互联网大数据为分级诊疗服务,这抓住了医疗分级诊疗建设的牛鼻子。通过研讨,相信能够对整个分级诊疗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以下为发言摘编:

  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还有我们媒体的工作者,大家下午好!

  这次活动安排我来做一个致辞,应当说致辞必不可少!但不是重点,精彩的在后面。当然,说道致辞,我就说三层意思。

  第一,代表主办方对各位来宾,各位专家,还有参加会议的各个方面的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这个会议专业性比较强,新华社记者和我们媒体单位参与这场活动,证明我们新华社想参与转型,共同来搞好分级诊疗。实践证明这项活动很好。衷心感谢各位,不仅参加这次活动,今后的活动希望你们踊跃参加!再次感谢!

  第二,这次会议的主题很清楚叫交流会。它有两个基本点,第一个基本点是人才教育,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的教育;第二个基本点是互联网和信息化建设。这一点务必要讲一下,因为这是抓住了医疗分级诊疗建设的牛鼻子。按照文件规定,要万分之二的全科医生要进行培训,同时还要对康复治疗师、护理人员进行培训,这样才能满足社会需求。文件当中还有一句话,“要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的作用”。如何使医疗教育来助力分级诊疗,如何使互联网大数据为分级诊疗服务,这个刚好是一个牛鼻子,抓住这个牛鼻子,进行研讨,相信就能够对整个活动,对整个分级诊疗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第三,希望我们能重视三个事实。

  第一个事实,66位院士发起的“医学教育智能系统”。这66位院士搞这么一个系统,大专家.COM还专门做了一个新闻发布,证明我们这个活动已经起来了。同时,在松江区得到了大力支持,一个医学教育智能系统,作为这样一个事实,希望大家给予特别的重视,因为研讨会不光是说,关键是要看行动,看事实。相信很多同志是奔着66位院士发起的这个医学智能教育系统来的,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事实,通过大家的研讨,把这件事搞好。

  第二个事实,在会上要启动的“医学互联网教育基地”。这个教育基地的启动,临港集团发挥了重要作用,表明我们有实力的企业也非常重视用互联网的形式来进行医学教育基地建设,相信临港集团作为发起单位,对把这件事讲得更清楚,使更多教育基地能够孵化出来,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个事实,我们活动主办方有新华社的9家媒体,而且大家还注意一下,还有一个叫发现中国创造力组委会,也是新华社9家媒体专门做的一个活动,很可能新华社的参与能够使活动扩大正能量,能够有一个加速度,同时能够把专业领域的活动变成社会领域的活动,更好地全面铺开。

  通过我们的研讨,要进一步找出规律,能够推动整个活动的开展。我相信,从事实出发来进行交流活动是有意义的。

  最后,今天在中国传统节气中属于小满,立夏小满正栽秧,在这个节气里农活干得好,秋天才会收成好。相信我们此时对分级诊疗的交流与研讨,一定会为我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最后预祝此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需破“三缺”困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看似正规的网贷公司,竟然是电信诈骗的“新马甲”。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