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GDP:风吹草动总关情
评戴安娜·科伊尔《极简GDP史》
2017-05-26 作者: 邵信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英] 黛安娜·科伊尔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如果有一个数据,它的任何一丝风吹草动,都能让上至政要下至黎民,牵肠挂肚,忽喜忽悲,那么它一定是GDP。

  GDP究竟是什么?它又是如何被确定为国际通行的经济衡量指标的?它好在哪儿,又坏在哪儿?为什么它的一丝风吹草动严重时甚至能引起执政党下台、政府改组的后果?一大批对GDP狂热膜拜或口诛笔伐的人,往往在面对这些基本问题时有些力不从心。

  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教授、英国财政部前顾问戴安娜·科伊尔和她的这本畅销书《极简GDP史》会成为这个探求历程的帮手。科伊尔在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时空交汇视角中,解释了GDP的概念,描述了它的发展历史,揭示了它的局限性,并捍卫了它作为经济政策重要指标的地位。

  和很多后天建构的东西一样,GDP的诞生也是出于现实的需求。上世纪30、40年代的两大地震式事件——经济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促发了对一国经济全貌衡量指标的需求,经济总量测度就被提上了日程,最后GDP在和其他种种经济计量方法的角力中胜出而一役成名。一句话,是历史选择了GDP。这项抽象的统计数字通过极其复杂的方法推导出来以后,就成为了经济运行表现至高无上的衡量方法,成为了各国政府和全球央行评估经济最重要的指标之一。

  GDP绝不是万能的,它有自己的作用力边界,企图让它在能力边界之外效力,既不科学,也不现实。首先,这个指标本身只是对总产值的一个粗略反映。全球范围内的非正式经济规模一直处于增长态势,而自给性生产、逃避纳税和监管的地下经济等非正式经济活动,由于未经市场交易或测量困难等原因而被排除在官方GDP统计之外。其次,它不能全面反映质量的进步。用同样的价格购买一台笔记本电脑,今天买的这台比起十年前买的那台,性能已经大大提高,而且更轻薄更便携。第三,它无法反映技术进步对福利的增进。以前人们买一张唱片起码要花上十几二十元,而现在互联网免费视听产品唾手可得,同样是欣赏到了音乐却分文不花,消费者盈余明显扩大,但一次文化消费创造的GDP从十几二十元降到了几乎为零。第四,它只重结果而不计损失。污染越严重GDP越高,资源损耗越大GDP越高,因为污染治理投入和石油、天然气开采投资都会计入GDP数据,它不对污染后果负责,也不对自然资产损耗负责。更不容忽视的是,GDP的高增长并不总是一件值得迷恋的好东西。这项指标测量的不是一国财产或资产负债情况,而是收入、支出及生产的逐年变动状况。一场天灾、一次人祸损毁了财产,灾后对损失进行各种修复和弥补,结果就是GDP的高增长。二战后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不过就是对这种先损毁+再修复=高增长模式的一次成功演练。

  除了这些内生性的局限之外,GDP还有时代性的局限。诞生于大规模物质生产时代的GDP,强于测量有形物质产品数量和产生货币交易的经济活动。而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随着增长的持续,经济的结构和特性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技术驱动型创新带来多样性激增,新产品新服务推出速度大大加快,商品生产全球产业链化,经济的复杂程度显著提升。先进经济体系份额增长,它主要由服务和免费线上活动等“无形资产”构成,而不是由物质产品构成,因此无法分离质量和数量,甚至根本无法考虑数量。可持续性问题迫在眉睫,它要求对资源和资产的损耗投入更多关注,因为它已经在削弱未来GDP的增长潜力。经济的特征变化不定,衡量它的方法也要随之而变。

  伴随着世界经济的冷热起伏和人类对环境及社会问题的愈发关注,对GDP的质疑和诟病甚嚣尘上。如环保主义者认为它导致了对经济增长的过度强调而牺牲了地球环境质量,幸福主义倡导者认为它需要被真正衡量幸福的指标所取代,还有一些社会活动者认为对GDP的关注掩盖了社会不平等不和谐问题。这些质疑促发了各种替代性统计指标的出现,比如真实发展指数、可持续经济福利指标、人类发展指数等等。

  草率的抛弃和过度的推崇一样,都是非理性的。经济发展是人类福祉的重要贡献力量,而GDP在计量经济增长快慢方面的确成效非凡,至今仍然是全球通行的诊断经济总趋势的重要指标,引导市场主体理性决策,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主导经济发展状况的国际比较。很多GDP解决不了的问题,其他替代性指标也解决不了。比如,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商品价格为零,因而对GDP的贡献为零,但价值却并不为零。如何衡量科技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是GDP面临的难题之一,但其他计量指标似乎也对此无能为力。同时,GDP也为未来的国民福利测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研究发现,幸福指标与GDP数据存在高度的正相关关系,GDP较高的国家,在民众真正关心的大部分福利性问题上也表现得很好。因此,质疑归质疑,GDP始终屹立不倒。

  是发展本身为人类创造了反思发展后果的机会。我们今天能对GDP说长论短,恰恰是追求GDP增长带来的福利。归根到底,只有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收入远高于食品、住房和衣物支出,并且多到可以让人拥有足够的闲暇和自信时,人们才能超越谋生的艰辛,去反思经济发展的是是非非。要不然,我们可能还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为GDP数据的每一点微乎其微的上升而挥汗如雨。

  2000年,美国经济分析局宣布GDP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时至今日,地平线上它无可替代。然而,只用一种指标,哪怕它再好,也无法一劳永逸地掌握经济发展的全部问题。同样,企图只读一本书就阅尽一个经济成功首要衡量指标的全貌,也难免失之以偏。GDP统计员手册已经长达好几百页,有关的说明文件也有数百页之长,能够真正理解这些定期公布的GDP数据是如何构成的人,真可谓凤毛麟角。但无论如何,当你翻开这本书,一页页读下去的时候,会发现一个不带成见的GDP从历史深处走来,原先那些斩钉截铁的常识或定论会突然变得犹豫起来。

(作者为:《极简GDP》译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需破“三缺”困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看似正规的网贷公司,竟然是电信诈骗的“新马甲”。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