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征收水资源税的欧洲经验
2017-05-09 作者: 罗飞娜 叶苗 来源: 大众日报

  水资源税的征收对我国水资源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但也容易带来城镇公共供水企业负担加重等问题。如何合理征收水资源税,法、德、俄、荷等欧洲国家的实践经验可资借鉴。

  我国是世界上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少、地区间分布不均、利用效率低、浪费与污染严重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加强水资源保护力度迫在眉睫。2016年5月,三部门下发《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暂行办法》,自2016年7月1日起在河北省实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此举掀开了我国水资源保护的新篇章。但在实践过程中,也出现了城镇公共供水企业负担加重等问题,而农业限额外用水征税问题也有待进一步明确细则。综观世界各国的水资源管理经验,欧洲很多国家早已通过征收水资源税保护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并取得一定成效。积极借鉴各国的经验,对于我国水资源税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应积极借鉴欧洲各国对税收要素的合理设计。合理的税制对于优化水资源配置、有效利用和合理保护水资源具有重要的杠杆作用。一是要对纳税人进行分类管理。荷兰根据水污染的范围,将纳税人分为中央税纳税人和地方税纳税人。法国根据纳税方式的不同,将纳税人分为家庭纳税人和非家庭纳税人。前者排污性质相似、可使用固定税率,后者排污性质复杂,实施差异征税。俄罗斯根据水体的不同状态、性质等特征,分为地下水资源使用、开采地下水矿物原料基地再生产、工业企业从水利系统取水、水资源污染等类别管理。我国可在现行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分类下,结合水资源用途、各地区水资源状况、使用性质、影响范围、产业结构和调整方向、政策目标等,进一步细化分类。二是课税对象要全面覆盖。最具有代表性的国家是俄罗斯,由于水资源具有流动性,经常会出现水资源的开采者并非水资源的最终使用者,俄罗斯水资源征税对象包括开采者和使用者,范围广泛,将工业上的生产用水、居民生活用水、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资源勘探和开发等行为均纳入征收范围。我国制定水资源税法时,课税对象应尽可能全面覆盖。三是要制定合理的税率。合理的税率有利于平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俄罗斯根据各地水资源丰富程度实行差别税率,水资源丰富则税率较低,水资源紧缺则税率较高。法国考虑取水地点和水质,上游税率较高,下游税率较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考虑取水成本和水质,取用地下水的税率高于取用地上水的税率;为引导公共供水,公共供水取水的税率一般低于其他取水的税率。我国水资源分布不均,可借鉴俄罗斯的做法,实行地区差别税率,综合考虑资源多寡、可循环性、水质、季节、行业、政策导向等因素,设置合理的累进税率,还要避免税率设置过低而造成节水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其次,应积极借鉴欧洲各国的税收优惠政策,针对不同群体、用途、产业、地区等采取不同的优惠政策。一是要对特定群体用水予以政策倾斜。如社会低保人群、农村基本生活用水可以享受免税政策。二是要坚持合理自用原则和公益原则。我国借鉴荷兰的从急从权免税,俄罗斯的合理自用免税以及德国对于小额取水免税或减半征收的税收优惠,确立合理自用原则和公益原则,区分居民用水和非居民用水。对于居民生活用水,在合理自用范围内予以免税,超过合理自用范围按累进超额税率征税;对于环保用水、公益设施用水给予税收优惠。三是要对特定产业用水予以政策倾斜。如荷兰规定特定用途排水和采水可以享受免税待遇,体现了对可循环利用水资源产业的支持;俄罗斯对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或用途的水资源使用予以政策倾斜。我国可以考虑对关乎国计民生的产业、新型环保型产业用水给予低税率优惠或减免征收。四是鼓励研发和使用节能新技术。法国按照避免排污量计算奖励金额。我国可以考虑对于研发节能新技术、购买先进节能设备、降低水资源污染的企业,在固定资产加计扣除、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鼓励生产方式变革。

  最后,应积极借鉴欧洲各国对水资源税的征收管理模式。欧洲各国的水资源税收入大都纳入财政预算,地方享有一定自主权,税款专收专用。征税机关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公众治理模式,又分为高度公众治理模式和公众参与治理模式,前者如荷兰由水资源管理委员会负责水资源税的征收管理,后者如法国的流域委员会和水利管理局,分别承担政策制定和税款征收;另一种是税务机关征收模式,如俄罗斯由地方税务机关征收,采取按月申报的方式,税款由联邦预算和联邦主体预算按比例分配。在征收过程中,要注意中央和地方、全体和局部辩证统一。可借鉴法国、德国的做法,考虑流域的特殊性,给予地方充分的自主权,制定符合本流域特点、本区域产业特点等因地制宜的具有当地特色的水资源利用政策和管理方法,鼓励各地区互相借鉴好的做法;同时由于水资源的天然跨地域属性,必须加强整体统筹,坚持整体利益和分段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从全国利益和长远利益考虑政策的制定。要坚持政府管理和公众参与治理相结合。借鉴荷兰、法国等国做法,成立水资源管理委员会,由流域内的地区代表、用户代表、地方单位代表及国家任命的代表等各方利益主体参与水资源治理,包括政策的制定、反馈、执行的监督等,提升社会整体的水资源保护意识和治理水平。要坚持税款专用原则和两级管理原则相结合。水资源税专款专用,分为中央、地方两级水资源管理基金,设立专门账户,进行资金托管,开展保值增值管理,分别专门用于全国流域和区域水资源的勘探开发、维护治理、宣传教育、人才培养、专项设施、污染治理、受害补助等特定用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大飞机撬动国内9000亿市场蛋糕

大飞机撬动国内9000亿市场蛋糕

根据预测,未来20年仅国内航空运输市场就需要干线客机5952架,价值近9000亿元,C919大型客机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