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应做好基础设施建设
2017-05-04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携手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在京举办以“创新普惠金融,助推中小企业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等专家就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提出了解决之道。

  贝多广表示,普惠金融的服务对象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个人家庭,一类是企业,放在一起就是“中小微弱”,即中小微企业加上在金融服务方面比较弱势的群体,如低收入人群、老弱病残人群等。中小企业在经济中的作用至关重要,提高中小企业金融可得性是普惠金融的重点之一。“虽然近年来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比例有很大提升,但相比中小企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来说,这一比例仍然很低,现有银行资源当中的大头还是在大型的或者超级的客户身上。”

  对于政府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贝多广建议,政府应该做好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如征信体系建设。中小企业融资的基本障碍是没有建立完整的征信体系,如果将水费、电费、税收、海关记录等各种大数据形成一个完整的企业征信系统,那未来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会带来很大的帮助。基础设施当中还包括法律体系,尤其是企业的注册体制和破产制度。“国内企业逃债、跑路普遍,有了破产保护体制,至少可以保障债权人、债务人的基本安全。”

  黄剑辉表示,目前近八成的中小企业都存在融资约束问题,无论是银行还是资本市场,融资难度都比较大。在融资方式上,以银行借贷为主,借贷方式的约束也是导致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原因。

  黄剑辉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需要政府健全中小企业融资的社会环境,建立中小企业社会化的培育服务体系,帮助中小企业不断拓宽间接的融资渠道。此外,放松银行业的准入限制,增加供给主体,民营银行的设立应该加快步伐,要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供给体系和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相匹配的模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各地新修了一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但乡镇管网建设相对城市更加落后,这些污水处理设施中,不少都面临成为“晒太阳”工程的风险。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