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速 央企寻求更大突破
2017-05-04 作者: 记者 肖中仁 来源: 国际在线

  近期,中国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提速。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加速实施和攻坚之年,特别是中央企业混改将在数量、层级、深度等方面寻求更大突破。那么,具体有哪些行业领域有所突破呢?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31万亿元人民币。国有企业收入和实现利润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但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依然亏损。

  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深化国企改革的突破口。近来,这一改革不断提速。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介绍说:“2016年以来,我们已开展两批试点。目前,第一批9家试点的方案已基本批复,我们正在指导试点企业有序实施,有望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名单已经审议确定;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经着手启动。”

  据严鹏程透露,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当中,从行业领域看,涉及配售电、电力装备、铁路装备、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务、基础电信、国防军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重点领域。其中,军工领域较多,有7家企业。

  从混合模式看,包括民企入股国企、国企入股民企、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混合、国企与外资混合、PPP模式等,各有特色。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评价说,当前,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从顶层设计进入落实阶段,中央和地方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步推进,民企入股国企、资产证券化、员工持股等亮点纷呈。

  李锦说:“广东、深圳、重庆、江西、浙江、上海、山东这些省(国企混改)比较快。最近央企的东航货运、云南白药这两家混合所有制幅度很大,国企资本分别是50%和45%的比例,民企的比例在迅速上升,尤其是职业经理人和经营权交给了民企和社会,应该说幅度比较大。预计今年下半年央企公司治理改革,尤其是公司的资产证券化、上市恐怕在下半年力度更大一点。”

  除了中国联通、东方航空、南方电网等已公布的试点央企外,据媒体披露,军工领域,中国兵装、兵器工业集团、中船重工、航天科技、中国电科等正在积极推进混改工作。民航领域,南方航空在年初年度工作会上明确将重点研究通过引入先进互联网企业、与全球行业领先者交叉持股或联合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推动混改。此外,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央企也在部署推进混改。

  在李锦看来,以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具有垄断特征的行业混改为标志,今年中国的国企改革正向深入和广度推进,步入攻坚之年,改革的目标将更具体,要求更明确。

  李锦表示:“下一步,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把增强活力,实现公司制和市场化经营作为重要目标,要消除‘招商引资性’的误解,不要简单把社会资本引入的作为目标,国企和民营资本同股同权,使公司化治理的实现有利于企业走向市场,在深层次解决国有企业发展的动力问题,促进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

,在监管部门大力倡导之下,2016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规模和比率有了显著提高,总体分红金额达到了9656.35亿元,逼近万亿大关。

“四限”致“五一”各地楼市现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