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百亿富豪榜刷新:王卫登顶 平均年龄53岁
2017-04-29 作者: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无人不为中国资本市场巨大的造富效应而着迷!

  目前,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已基本收官。虽然2017年以来股市环境持续低迷,但上市公司背后那些实控人的身家财富变动还挺大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截至4月27日晚间,以A股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个人或家族的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来计算,持股市值超百亿的有110位,他们的持股市值合计高达2.43万亿元,相当于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4.63%。这110位百亿富豪(家族)都有哪些特点? 他们年龄几何?哪个行业诞生的富豪最多?

  A股百亿富豪榜再刷新,王卫登顶。对比2016年中期统计的百亿富豪榜前20名单,名次波动较大。

eb67d77d0b90f43f4dc3a6dbb9bc5d92

  顺丰控股王卫成最大黑马,以1341亿元持股市值排名榜首,紧随其后的何享健家族、周群飞家族,持股市值分别为832亿元、664亿元,较2016年中期分别增加448亿元、169亿元。

  而在2016年中期排行第一的王健林,此次滑落至第九,财富缩水近200亿元,原因在于这半年来,万达院线的股价一直下挫。

  此外,持股市值实现大幅增长的还有华夏幸福的王文学,持股市值由2016年中期的372亿元增至599.56亿元,主要因为华夏幸福是雄安概念龙头股,最近市值增长较大;另外,王文学也同时控股4家A股上市公司。

  还有,海康威视的龚虹嘉以368.08亿元首次挤入前十,排名第七,较2016年中期增长1倍有余。2017年以来海康威视股价持续上涨,截止4月27日累计涨幅54.14%。

  除了王健林,因为股价腰斩而财富大幅缩水的还有乐视贾跃亭家族、奥飞娱乐蔡冬青家族、网宿科技刘成彦夫妇、大智慧张长虹、用友网络王文京等。特别是贾跃亭家族和蔡冬青家族,半年报分别居百亿富豪榜的第6和第14,短短半年,名次分别滑落至第30和第84。

  这110位百亿富豪榜中,新晋百亿富豪有16位,其中和王卫类似,通过借壳登上A股百亿富豪榜的有6位,包括史玉柱、喻会蛟家族、聂腾云家族、陈德军家族、肖永明家族、周晓光家族,可以发现快递行业四巨头都登陆了A股百亿富豪榜。

  此外,有9位是因为IPO上市,其中不得不提的是欧派家居的姚良松,欧派家居于2017年3月上市,实际控制人姚良松家族合计持有78.43%股份,持股市值达353.13亿元,挤入A股百亿富豪榜第11名。

11

  富豪们的财富如滚雪球般积累,那么哪些行业尤为“盛产”百亿富豪呢?

  数据显示,他们控股的公司所处的行业存在明显的差异,出人意料的是,“产出”富豪最多的不是来自房地产行业,而是来自医药生物,有17人,占了15%。该行业的富豪所拥有的财富平均为199亿元。行业首富为上海莱士黄凯。“盛产”富豪的第二大行业为电子行业,有11人,占了10%;平均财富为218亿元,高于排名第一位的医药生物。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交通运输行业通过借壳或者新股催生了不少富豪。不得不说,四大快递公司的老大同时出现在百亿富豪榜中,实为壮观。王卫凭借1340多亿成为行业首富,以及A股首富。圆通速递喻会蛟家族以389.5亿元总排名第6(行业第2)、韵达股份聂腾云家族以295.7亿元总排名第18(行业第3)、申通快递陈德军家族以235.5亿元总排名第27(行业第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不同领域的新劳动者,记录下他们在这轮产业大变革中的身影。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