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营改增一周年预计减税6800亿 极少数企业税负上升
2017-04-28 作者: 记者 王玉凤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自全面推行营业税改增值税(下称“营改增”)近一年来,“四大行业”中小规模企业占多数的生活服务业可谓是受益匪浅。

  27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一份最新的报告分析,在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业中,生活服务业税负下降力度最大,建筑业最小。报告也预测,未来加大对偷税漏税等不法行为的稽查力度将会成为趋势。

  2016年5月1日,我国开始全面推行“营改增”。数据显示,2016年5~11月,四大行业累计实现增值税应纳税额6409亿元,与应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1105亿元,税负下降14.7%。其中,建筑业减税65亿元,税负下降3.75%;房地产业减税111亿元,税负下降7.9%;金融业减税367亿元,税负下降14.72%;生活服务业减税562亿元,税负下降29.85%。在上述四大行业中,生活服务业税负下降力度和减税规模是最大的,建筑业则最小。

  普华永道中国税务部合伙人李敬语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建筑业原来的营业税税率是3%,‘营改增’之后税率增加到11%,税率的提升是它的税负降低没那么快的原因之一。而且建筑行业的进项抵扣较难,因为一些建筑材料可能会从一些个体工商户采购,这一部分的进项采购很难得到专用发票进行抵扣,这是行业的现状。”

  为何生活服务业税负下降力度较大?李敬语分析,生活服务业中小规模企业占多数。如果是小规模企业,那么增值税率将从营业税率的5%降到3%,减税直观;而一般纳税人虽然适用6%的增值税率,但可以获取较多的进项发票,如房屋租金、装修、设备、日常用品等。

  国家税务总局统计,预计到今年4月30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周年将实现减税6800亿元左右。

  不过,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有些企业仍表示对“营改增”的效果感受不明显,极少数企业甚至出现不同程度的税负上升。该报告分析,之所以出现税负不减反增的情况,是因为目前增值税抵扣链条仍存在没有打通的地方。

  4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从今年7月1日起,将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17%、11%和6%三档,取消13%这一档税率;将农产、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从13%降至11%。

  李敬语分析,目前国际上大部分国家的增值税税率在一档到三档之间,选择统一税率的国家比例呈现上升趋势。

  李敬语也预测,一方面要减税,一方面税收要实现整体增长,未来可以预见的是税务局必然会加大对偷税漏税等税务稽查的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不同领域的新劳动者,记录下他们在这轮产业大变革中的身影。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