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民投携手清华大学 加快“一带一路”人才培养
2017-04-28 作者: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沿线国家对中高级管理人才的需求也日渐强烈。继三方共同成立人才培养项目后,记者27日从清华大学、中国民生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中民投”)及印尼工商会在京联合召开的“一带一路”探路印尼产业——领航计划回顾与展望座谈会现场获悉,中民投计划通过与中国、印尼领先的技术培训学校合作,设置中民投产业技术培训班,为在印尼的中国企业提供大量熟练技工,以满足产业园多层次的人才需求。

  事实上,“一带一路”的成功,取决于一个个项目的成功,而一个个项目的成功在于管理的成功,管理的成功,则需要人才的储备和培养。但领英此前发布的《“一带一路”人才白皮书》显示,72%的拥有海外业务的受访中国企业,海外机构员工还主要从中国外派。

  对此,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产研院”)常务副院长金勤献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清华大学将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与国内外用人单位等通力合作,造就一批高端国际化人才。金勤献表示,去年启动的清华大学与中民投、印尼工商会合作的印尼高端经营管理人才培训项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未来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为印尼培养更多的“一带一路”建设人才。

  “中民投是一家国际化的产融投资集团,在国内外的布局涉及到多个产业,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搭建产业平台,因此对人才的需求很迫切,也很多元化。”中民投总裁高级助理、中民医疗总裁秦剑透露,目前,中民投在“一带一路”国内外沿线均有布局——中民投在中国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在新加坡成立中民投国际,立足亚洲拓展全球业务。在东南亚市场重点建设产业园区,工业新城和未来社区,加快推进总投资50亿美元的印尼产业园,在中亚进行资源合作开发,积极在欧美发达市场寻找金融服务业并购机会。

  而在中国内地,中民投战略投资了新能源、装配式建筑和居家养老三大产业,主要布局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内省份。而中民投在国内布局的优势产业也已开始出海,向海外输出先进商业模式。据透露,中民投旗下的中民新能近期专门筹建了海外事业部,正在探讨合作柬埔寨立项的第一个垃圾发电项目,同时开始布局印度等国的清洁能源业务。

  秦剑认为,业务全球化带来的人才全球化,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必经之路。中国企业在全球化初期,主要是从国内派出人才,但不得不面临的就是本地化运营的问题。这不仅仅是有国际化背景和思维就能够解决的。实现本地化运营,需要真正的本地化人才。

  为此,早在2015 年11月5日,中民投、印尼工商会和清华大学在上海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共同成立“一带一路”探路印尼产业—“领航计划”人才培养项目,由中民投“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基金出资,计划分10 年累计投入1 亿元人民币,委托清华大学开展专项培训。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个由民营企业出资、国内知名高校开办的专项人才培训计划。培训预计开展20 期,总培训人数在600-700 人。

  而去年7月,清华大学产研院、清华经管学院、与印尼工商会、中国民生投资集团四方联合发起首个“一带一路”国外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以期为印尼培养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并推动“一带一路”下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顺利落地。

  在东南亚等国家,中民投成立了“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金融和管理人才,进行人才“软实力”的输出。“我们会根据实际发展情况,推动举办相应的人才培训和交流活动,不仅可以提供当地人才的培训机会,也会考虑组织中国的企业家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考察学习。”秦剑透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不同领域的新劳动者,记录下他们在这轮产业大变革中的身影。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