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遇到和对抗核威胁
2017-04-2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者:威廉·J·佩里
出版:中信出版集团 

  当代最严峻的安全威胁是一颗核弹在某个城市里有随时爆炸的危险。这是我的核噩梦,它来自我长期和深刻的经验。这个危险可能以下列情形发生:

  一个秘密的小团体在一个秘密场所内操作普通的商用离心机设施,提纯足够制造一枚核弹的30公斤浓缩铀。

  这个团体把这些浓缩铀运到附近的秘密地点。那里的一支专业技术队伍用这些浓缩铀在两个月内组装成一枚简陋的核弹,并将其安放在贴着农用设备标签的一个箱子里,运到附近的机场。

  一架机身标有民用航空公司的运输机把这个箱子运到一个国际机场的货物转运枢纽,在那里把箱子转放到另一架飞往华盛顿D.C.的货运飞机上。

  这架货运飞机降落在华盛顿的杜勒斯国际机场,这只箱子被送到华盛顿东南区的一个库房里。

  这枚核弹被从箱子里取出装载到送货的卡车上。

  一名自杀者把这辆车开到国会大厦(众议院正在那里开会)与白宫之间的宾夕法尼亚大道上,在上午11点钟引爆核弹。

  核弹的当量是1.5万吨TNT炸药。白宫、国会大厦及两者之间的一切建筑都被摧毁。8万人立即死亡,其中包括在爆炸现场的总统、副总统、众议院议长和320名众议员。10万以上的人受重伤,没有医疗设施救护他们。华盛顿的通信设施,包括移动电话的中继站,全部失效。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放华盛顿被炸毁的视频,并报道说,它收到一个信息声称,还有5枚核弹藏在美国的5个城市,在今后5个星期内每星期引爆一枚,除非美国驻扎在海外的军队立即全部撤回。股票市场行情在10分钟内狂跌,一切交易停止。国家陷入恐慌,人们如潮水般涌出主要城市。整个美国的生产活动停滞。

  国家还面临着宪法危机。总统的职务临时由参议院的议长代理,核弹爆炸时他正在梅奥(Mayo)医学中心治疗胰腺癌,不能回到处于军事管制的华盛顿。国防部长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也已被炸死,当时他们正在出席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关于他们提交预算的听证会……

  我们很难接受——然而我们必须想象——这个假设性情境的灾难性后果。这只是用来阐明问题的一个例子。如果一个恐怖组织从朝鲜或巴基斯坦买到或偷到一枚核弹,或者从储存着高浓缩铀或钚却没有足够防卫措施的国家之一偷到核反应堆中的裂变物质,其结果就与上例相似。

  在某个城市引爆一枚核弹的危险是确实存在的。然而,虽然这个灾难会导致比“9·11”事件严重数百倍的伤亡,公众对此却只有模糊的意识。其结果是,我们现有的措施不足以应付即使是小规模核攻击导致的灾难性后果。

  本书旨在把我们面临的严峻危险告诉公众,并敦促各国政府采取措施以大大降低这种危险。我讲述的是,我把自己生活中必不可少和超越一切的目标转变为确保核武器永不再被使用。

  我的特殊经历使我敏锐地认识到核危险,并思考几乎不可想象的核战争后果。我对于使用战略核武器的各种可能选择有第一手经验,特别是接触过绝密的内情,而这些使我具有独特的、冷静思考的优势,进而可以得出结论:核武器不再给我们提供安全,而是给安全提供危险。我认为,作为知情者,必须把自己了解的这些危险告诉公众,并且必须让公众知道我对该问题的想法,即该做些什么才能使未来几代人摆脱逐年增长的核危险。

  在整个冷战和大量构建核武库的年代里,世界曾面临由于误算或偶发事故造成核灾难的前景。我认为这些危险从来不只是理论上的。我曾在古巴导弹危机时做过分析员的工作,并且此后在国防部担任过3个高级职位,这个经历使我每日与这些令人恐怖的可能性有密切接触。

  虽然这些核危险随着冷战结束而消退,它们现在却以一种令人警觉的新伪装回来了。自世纪之交以来,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变得日益紧张。由于俄罗斯在常规力量方面远远不如美国和北约国家,因此它的安全依赖于核力量。俄罗斯感觉自己受到北约扩展至它的边境及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威胁,其言论日益具有敌意。它的敌意论调是以大规模改进其核力量——新一代的导弹、轰炸机、潜艇及这些运载系统上的新型核弹头——作为支持的。最不祥之兆是它抛弃了“不首先使用”政策,并声称准备用核武器对付它感受到的威胁,无论是核威胁还是常规威胁。越来越令人担忧的是,俄罗斯可能由于严重的误算而认为它的安全取决于先发制人地使用核武器以对付紧急情况。

  除了这个日益增长的危险外,我们还面临着冷战时代未曾有过的两个新危险:地区性核战争,例如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核战争,以及核恐怖袭击,如我在本文开端描述的那样。

  我在1996年(即我任国防部长的最后一年)的一段经历使我认识到核恐怖威胁是实际存在的。一辆卡车上的炸弹在沙特阿拉伯的霍巴大厦(Khobar Tower)军营附近被引爆,19名空军人员被炸死,假如恐怖分子能把他的卡车开到离军营更近的地方,数百名空军人员可能被炸死(就像1983年在黎巴嫩发生的炸死220名海军陆战队员那样)。美国不知道是谁组织了这次袭击,但是我们知道其目的是迫使我们从那个国家撤军,就像黎巴嫩的那次袭击后美国撤军那样。

  我认为我们在沙特阿拉伯的使命是重要的,如果在这种形式的压力下撤军将是严重的错误。所以,在沙特国王法赫德的合作和支持下,我们把美国空军基地搬迁到远处,确保我们军队的安全并继续执行我们的使命。我发布了声明,宣布这个搬迁,我们将严密地防卫我们的新基地,恐怖集团将不能阻止我们完成在沙特的使命。

  一个名叫奥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的人在互联网上刊载了对我的新闻发布会的反应,他号召发动对驻沙特阿拉伯的美军的圣战,并附有针对我个人的古怪而有威胁性的诗篇:

  啊,威廉,明天你将被告知,

  年轻人将面对你狂妄自大的对手,

  一个小伙子微笑着投入战斗,

  并且带着沾染血迹的长矛回来。

  5年后,在2001年9月11日,全世界更多地知道了本·拉登,我也明白了他发信息给我的全部含意。随着分析家们加强对本·拉登的恐怖集团“基地组织”的研究,他们认识到,这个组织的使命不仅是杀害数千名美国人(如它在“9·11”事件中做的事),而是要杀害数百万人,而且它要努力得到一枚核武器。如果基地组织得到核武器,我毫不怀疑他们将用于对付美国人。

  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预防措施,我前面戏剧性描述的核噩梦可能成为悲剧性的现实。这些预防措施是众所周知的,但是没有公众介入就不能付诸实践。本书解释了这些危险,并阐述了能大大减少这些危险的措施。

  我的内心依然充满希望,我们能扭转危险日益增长的趋势,并提供我的最佳建议:该怎样去扭转。公众只有深刻了解危险是怎样的现实和紧迫,才会愿意按这些建议去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不同领域的新劳动者,记录下他们在这轮产业大变革中的身影。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