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产品注入时尚元素:小鞋垫背后蕴藏的智能健康产业
2017-04-28 作者: 记者 袁慧晶 南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个小摊,一位老人手执鞋垫、针线游走于指尖,不时吆喝几声……这曾是中国传统手工缝制和售卖鞋垫的场景。在江西省余江县,“80后”小伙儿左智亮却利用电商平台,将传统、功能单一的鞋垫注入健康、智能等时尚元素,几年间“圈粉”世界。

  回顾左智亮的创业路,仿佛都在鞋垫的推动下前行——赚得第一桶金是在电商平台上售卖实体店卖不出去的内增高鞋垫;创办自己的物流公司是为了节省网销鞋垫的成本;研发高科技的智能鞋垫是瞄准了“大健康”的市场机遇。但在“鞋垫王子”顺风顺水的创业路背后,是他一次次面对“风口”机遇时的敏锐和勇气。

  试水电商赚得第一桶金

  在江西智诚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董事长左智亮。很难想象,这位衣着时尚的年轻人,竟对貌似“老土”的鞋垫有浓厚的情结。

  1984年出生的左智亮,创业路也是从大学校园开始。2005年,在南昌大学读大三的他,在电视购物节目中看到了一则物理内增高鞋垫广告,独特的商业嗅觉使他看到了其中的商机。

    工作人员在测试智能鞋垫产品。记者 袁慧晶 摄

  “我觉得南方人的身材都偏矮小,增高鞋垫应该会有市场。”左智亮拿出了当时的生活费,又找同学借钱凑了一千元钱,进了第一批货共一百双硅胶内增高鞋垫。磨破了嘴皮子,他把这些鞋垫放在市里最繁华商业街的10家店面中寄售。

  但创业哪有这样简单。一个多月过去了,摆在店里的增高鞋垫只卖出去5双,赚了25元钱。心急的左智亮只能另找出路,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他开始在网上搜寻。

  电商平台就是这样进入了他的视线。当时国内有易趣和淘宝两大平台,能寄售商品;但易趣是收费的,淘宝因为在起步阶段,商户入驻是免费的。

  “我注意到淘宝有聊天软件,那个年代人们还没有网购的习惯,迫切需要这样的工具来确认货品的真实性、培养信任度。”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左智亮注册了淘宝店,将鞋垫拍成照片上传至网络。

  没想到,注册当天,网店就卖出了5双鞋垫。兴奋的左智亮将所有实体店寄售的鞋垫都收了回来,近百双鞋垫才几天工夫就在网上被抢购一空。

  电商,成为左智亮遇见的第一个“风口”。从实体店零售转战易趣、淘宝等电商平台,售价一百多元一双的防骨刺硅胶内增高鞋垫,迅速受到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消费群体的青睐。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2005年北京奥运村的一位客人,一口气买了一千多元的鞋垫。这让我坚定了自己的创业路,也感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商机。”左智亮说。

  “从学校毕业的时候,我已经在易趣网和淘宝网上开了好几家网店,专门卖各种各样的鞋垫,生意很红火,有时一天能卖出上百双鞋垫。”左智亮说,两年时间他赚到了近40万元,为大学毕业后进一步创业打下了基础。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2006年,当同专业的同学纷纷涌向“高大上”的IT企业,左智亮毅然回到了老家余江县,一门心思做起鞋垫生意。他用赚来的钱买下了一套在当时算是豪宅的商品房,200多平方米的面积成为他做电商的早期“根据地”。

  开源节流成立快递公司

  电商的生意越做越大,而左智亮却先人一步地思考了另一个问题:如何完善自己的产业链?他注意到,快递是实现网络零售向实物传递的主要渠道,是电子商务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和支撑。于是,他把目光投向了物流业。

  “大学时,我每个月发货的快递费都要2万多元,是申通快递在南昌的最大客户。为什么不自己创办快递公司呢?”左智亮想着,这样既能减少成本,又能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于是,在那个人们提起快递大多想到中国邮政的年代,左智亮从电商跨界物流商,果断加盟了申通快递,并在余江县创办了当地的第一家民营快递公司。

  因为余江县当时是申通的“盲点”区,左智亮的投入并不大,但快递公司的成立,却让鞋垫生意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之前掏给别人的快递费,如今只是从左智亮的左口袋进到了右口袋。

  如果说第一个“风口”电商让左智亮有了继续创业的资本和动力;那么,第二个“风口”物流让他的鞋垫事业更加体系化和可持续化。

  在物流业的支持下,10年时间,智诚公司的鞋垫生意越做越大。先后在上海、杭州以及鹰潭等地创办了6家公司、开设了9家网店;注册了“颐妍堂”商标,旗下有鞋垫、鞋撑、增高垫、手套、护腰等上百个品种的“宝贝”,2016年的销售额达数千万元。

  期间,公司从纯电商转为制造商是在2015年10月。这是他迄今为止认为自己最成功的一件事。

  “以前主要是和别人合作,生产放在江浙一带,余江主要做电商,生意做得再大也有‘天花板’。后来开办了自己的生产车间后,质量更加得到保障,供应量也跟上了,我就开始在电商平台上接出口订单。”左智亮说。如今公司的鞋垫,不仅发往中国各地,还行销海外至美国、韩国等十余个国家。

  当然,公司卖的不再是防骨刺硅胶内增高鞋垫,而是延伸了产业链到足部、手部等的防护用品上,同时主打“健康牌”和“美容牌”。

  在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熟练地对一些袜子的脚趾、脚跟等部位进行“特殊处理”:有的是为了进行加固,有的是为了让产品具备美容的效果。

  左智亮说,现在销往俄罗斯、法国、迪拜等国家和地区的主要是公司的凝胶类美容产品。比如说美容袜,平常人们工作忙,对足部的护理也比较缺乏,但只要穿着这种袜子,一边做着家务也能一边给足部做个SPA。

  10年时间,智诚公司的用地规模也越来越大——2006年7月大学毕业,左智亮只在余江县城租用三层半楼房办公,面积300多平方米;2008年,他租下县城一幢1500平方米的房屋做电商;2013年6月,他在龙岗园区租赁一个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的仓库。

  左智亮如今在余江县是个名人。他创建的左氏商贸有限公司被评为江西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和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他创立的“颐妍堂”旗舰店,每年网络零售足部护理用品达数千万元,综合指标居于国内该领域电商首位,连续3年在淘宝网店中保持了鞋垫行业第一的业绩。

  2016年,左智亮把企业搬进了余江县工业园区,购置14亩土地,建设1500平方米电商快递大楼和1万平方米的仓储。这也是申通快递在国内首个设立在县域的转运中心,能辐射赣东北22个县市的快递业务。

  投入研发瞄准智能市场

  “小鞋垫的背后,蕴藏着健康产业的巨大能量。”正当电商和物流做得风生水起时,左智亮又开始谋划新转型,要让小鞋垫拥有大智慧。

  左智亮说,鞋垫并非所有人的生活必需品。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度也在提升,鞋垫作为足部保健的载体,渐渐引发关注。左智亮下定决心,对鞋垫来一场更深层次的供给侧改革。

  销售鞋垫十余年,常常有客户反映鞋垫不合脚。左智亮萌生了3D打印定制鞋垫的想法——客户可以通过手机APP扫描脚掌,进行3D建模,1分钟便能脚部成像,再量身定做专属的鞋垫。

  但左智亮并不满足于此,他还在鞋垫内植入智能芯片,与手机相连接,实时采集健康数据,开发计步、体重监测、心率监测等功能。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智能消费正成为消费新热点,也让左智亮遇到了他的第三个“风口”——可穿戴式设备。

  数据显示,去年“双11”,阿里零售平台的智能消费占比已从2012年的1.6%,提升到2016年的7.4%。据艾瑞咨询等第三方机构报告预测,到2020年,应用于健康医疗领域的智能可穿戴设备,以及各类智慧家庭硬件产品的渗透率将大幅提升,会促使相关行业进入爆发期,整体市场规模也将快速突破万亿元大关。

  左智亮给自己定下的新目标,就是要做智能鞋垫领域的“独角兽”。看准了就开始投入,从2014年底至今,智诚公司已投入上千万元研发经费。

  “光靠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的做法是和高校合作,进行产学研协同创新。”左智亮介绍,他们已有几个研发团队,分工定位明确,一双双充满“智慧”的鞋垫正从概念逐步变为现实。

  在企业实验室中,科研人员穿上一款智能鞋垫在跑步机上向记者演示。这款智能鞋垫是公司研发的第一代智能鞋垫,期间历经多次推倒重来。但左智亮笑着对记者说:“交了不少学费。可创新就是这样,需要在不断摸索和挫折中前行。”

  这款鞋垫预计今年下半年推向市场,不仅能实现计步功能,还将通过云计算分析使用者的健康数据,定制个性化运动方案。

  记者了解到,“鞋垫王子”左智亮和他的研发团队,已开发出孕期运动系列、长者健步系列等智能鞋垫,目前正处于实验室测试阶段。这些鞋垫可通过云端步态数据以及特定算法,为不同用户群体提供对应的运动数据监测辅助服务以及健康运动方案。

  鞋垫智能化的关键在于数据传输和分析。“目前我们还是使用WIFF蓝牙的连接方式。但鹰潭正在建设窄带互联网NB-IoT业务试点城市,这种网络的特点是低功率、广覆盖,很适合应用于智能鞋垫上。”左智亮说,NB-IoT技术的大规模商用,也许就是他的第四个“风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不同领域的新劳动者,记录下他们在这轮产业大变革中的身影。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引诱手机网游用户到假冒的游戏装备网站进行交易,从而实施诈骗。

·“上海模式”能否破解理财维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