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罗中立《春蚕》:震撼人心的生命力量
2017-04-28 作者: 尹冠男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了解到,2017年中国嘉德春拍“当代艺术”板块,将隆重推出美术史上的鸿篇巨制——罗中立早期代表作《春蚕》。《春蚕》是罗中立继《父亲》之后,为世人呈现的另一幅扛鼎之作,对于母亲形象的塑造也成为当代中国美术史上重要一页。

  20世纪70年代末,艺术界逐渐从单一的政治图式中摆脱,恢复起对社会现实的真诚观照和表达。在历经人生痛苦与磨难后,目光敏锐、思想深邃、具有强烈人文主义倾向的第三代写实主义画家群体,开始从被动接受的社会意识转向自觉认知的社会责任,艺术创作也开始弘扬人性与理性,开始承载艺术家们的历史责任感。这是极端政治艺术走向反面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当代艺术百废待兴,走向欣欣向荣的可喜标志。在这个中国文化的重要转折点,罗中立以一幅描绘辛劳、苦楚农民形象的《父亲》,用人文主义关怀,将艺术从政治的神坛还原到日常生活和人本身,并掀起和引领了新中国历史上当代艺术的第一次浪潮,即伤痕美术和乡土绘画的发展。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作为《父亲》的姊妹篇,《春蚕》同样是想通过刻画传统农村中最具典型性的劳动女性形象,来表达艺术家对农村、对农民无法割舍的“乡土”情怀。用“春蚕”喻母亲,也饱含着一位赤子对母亲发自胸中肺腑的爱与感激。这是罗中立继《父亲》之后,为世人呈现的另一幅扛鼎之作,对于母亲的形象塑造也成为了当代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的一页。

  《春蚕》创作于1982年9月,艺术家正处于其艺术生涯的黄金阶段,创作出此件载入美术史的代表佳作,难能可贵。同题材作品,在拍卖市场曾有两张呈现。最早一件创作于1980年,2013年在香港地区拍场拍出4940万港币的高价,现藏于龙美术馆;另一张则创作于1983年,2014年由北京拍场以4370万人民币成功拍出。《春蚕》由美国私人藏家购藏三十余年,此次释出实属难得。

  不同于《父亲》通过对人物五官、神态细致入微地描绘,来达到震撼人心的效果,《春蚕》将母亲的银发作为重点的超写实部分,光源自上而下透射,一丝一缕的银发闪闪其灼,质感蓬散却不轻浮,厚重却不呆板,在光线的烘托下明暗有致,栩栩如生。艺术家淡化了人物面部的处理,从侧面反映出母亲含辛茹苦的人生历程:低眉垂眼间,皱纹布满额头,衣衫褴褛下露出一双黢黑、苍老的手。从上至下纵观整件作品,由深及浅,由黑到蓝灰,渐变至簸箕中的蚕的纯白,画面单纯洗练,过渡行云流水。艺术家在作品中还运用对比来彰显感情的张力:饱经风霜的手边,是象征新生与希望的桑叶,是充满生命力的春蚕;瘦削的、骨节分明的手与丰满的春蚕也具有强烈的冲击力,这些苦心经营的构图布局与安排,使观者不得不为之动容。

  无论是《春蚕》还是《父亲》,在表现手法上依然处于罗中立早期的绘画风格,即安德鲁·怀斯的艺术风格。安德鲁·怀斯是美国当代重要的新写实主义画家,描绘美国乡间自然风土人情,以精致逼真的写实风格,表现了人与大自然的交流与调和,朴实的题材,引发人们怀念乡土与自然的情思。此外,怀斯用笔极为细腻,他的笔触十分尖细,犹如用针尖在绘制图画。1981年,赵毅衡在《世界美术》杂志刊登他的介绍和作品《克里斯蒂娜的春天》后,便在中国油画领域掀起一股乡土艺术热潮,罗中立早期的艺术创作在题材和表现方式上,能看出怀斯对其深刻的影响,尤其在《春蚕》母亲形象中那一条条深陷的皱纹纹理,只是罗中立笔下更具深情,让人心酸不已。

  如果说,《父亲》是一曲大气磅礴、震人心魄的交响,那《春蚕》便可以视为一首娓娓道来的钢琴独奏,富于抒情与感慨,承载着深厚的人文情怀。他用《春蚕》为代表,用纪念碑式的构图和超写实主义手法塑造着中国普通人的典型形象,用最真诚的艺术语言表达自己的批判意识和当代文化价值,他的作品早已超越了单纯的“乡土”所表达的意义,而是体现一种文化的理性、一种意识的觉醒、一种对个体的尊重。这种对现实的关注、对人性本真的描绘,在当代艺术风潮中表达出对人民大众的强烈情感,从而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中写下了深深一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

我国每年建筑垃圾产生量可达20亿吨以上,并且年均增速可能保持10%以上。实际上,建筑垃圾的体量可能远远多于公开的数字。

·一季度就业“温暖开局”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引诱手机网游用户到假冒的游戏装备网站进行交易,从而实施诈骗。

·“上海模式”能否破解理财维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