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瑞典的创新力从何而来
2017-04-26 作者: 付一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瑞典有着“创新之国”的美誉,长期在全球最有创造力的国家中位居前列,从安全火柴、拉链到摄氏温度计,再到汽车三点式安全带,从新兴的SKYPE和音乐流媒体服务SPOTIFY,再到时尚品牌ACNE、H&M等,创新是瑞典企业成功的秘诀和前进的动力。

  根据2015年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瑞典位居第三,仅次于瑞士和英国。欧洲专利局当年确认了将近2000项瑞典发明,相关数据显示,瑞典是欧洲提交新发明最多的国家之一。瑞典人均专利申请数位列欧洲第三,仅次于瑞士和荷兰。

  瑞典重视创新,投入巨大,每年有3%的GDP用于研发,这一比例稳居世界前列,目前受到关注的重点领域为:医学和生物科学、科技及气候。很多政府机构都会资助和配合研究工作,共同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

  以人为本是瑞典创新产品的一大特色:无论是带有弯曲椅背的椅子,还是沃尔沃的三点式安全带、数码助听器,以及风靡全球的全自动吸尘器,瑞典的设计和创新以人为本,关注生活需求,将抽象概念运用并渗入生活各个层面,给人们带来便利。

  此外,瑞典创新带有先进的环保理念,充满创新感的设计让环保成为一种时尚,更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无形中将环境保护贯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哈马碧”生态城和北极圈内的冰酒店都是“欧洲绿色之都”环保建筑设计的代表。

  瑞典在创新领域取得的成绩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教育。瑞典的基础义务教育赋予大家自信和勇气,鼓励不同社会背景的瑞典民众追求新知,积极参与发明创新,提高实现技术创想的能力。正是这种对技术和发明的热爱,“工程文化”风靡瑞典。以相同的人口基数计算,瑞典是全世界专利及专利申请数目最多的国家之一。

  在具体操作层面,顶层整体协调功不可没。瑞典长期大力支持高等教育、基础研究和科研基础设施,加上大量本土研发型跨国公司,整体上为瑞典提供了可循环的孵化土壤。此外,瑞典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并借助外部孵化器进行扩张,构建有效的合作网络。在国家层面的创新局统一协调下,瑞典将价值链上的各个参与者——政府、企业、研究机构联成一体,形成创新群落。

  成立于2001年的创新局是代表瑞典政府构建创新体制的具体执行者。诸如知识密集型企业、大专院校、研究机构以及公共部门等对瑞典创新有推动作用的机构等都是创新局的支持与服务对象。医疗与保健、交通与环保、服务与信息通讯技术、制造与企业文化是四个被认为具有战略重要性的知识领域,创新局因此对这些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2016年房企利润与规模双增

2016年房企利润与规模双增

近日,上市房地产企业年报发布面临收尾。从整体业绩来看,期内房企的资产和收入规模普遍实现正增长。同时,房企利润率上涨,告别前几年“增收不增利”的普遍现象。

·价格秒杀房价 天价陵园变身“另类楼市”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引诱手机网游用户到假冒的游戏装备网站进行交易,从而实施诈骗。

·“上海模式”能否破解理财维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