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房企盈利能力待检验
2017-04-25 作者: 来源: 北京晨报

  今年4月,上市房企2016年成绩单出炉。据北京晨报记者查阅上市房企年报并综合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十大上市房企均发布2016年销售业绩。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也在同步上涨,但部分企业净利润上涨幅度赶不上销售规模增长速度。

  龙头房企梯队差距拉大

  来自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十大上市房企公布2016年销售业绩。其中,中国恒大、万科、碧桂园三家企业形成第一梯队,销售金额冲破3000亿元;保利地产、中海外、融创中国三家企业成为第二梯队,销售金额在1500亿元至2200亿元之间;华夏幸福、绿城集团、金地、华润置地四家企业组成第三梯队,销售金额在960亿元至1210亿元之间。几大梯队房企销售业绩由500万梯度增大至1000万,差距明显拉大。

  北京晨报记者梳理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并查阅这十家上市房企年报发现,上述十家上市房企2016年销售业绩全部飘红。在这十家企业中,碧桂园、融创中国两家企业2016年销售金额同比上涨幅度超过100%;中国恒大、华夏幸福、绿城集团、金地四家企业2016年销售金额同比上涨幅度在50%至100%之间;万科、保利地产、中海外、华润置地四家企业2016年销售金额同比上涨幅度在1%至50%不等。

  克尔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沈晓玲表示,“受益于去年多项利好政策出台的叠加效应,我国房地产市场大势出现好转,龙头上市房企通过产品创新、定制户型、加速推盘、创新营销等不同方式,提升了公司的销售业绩。这是此类企业2016年销售业绩普遍出现增长的原因。”

  中国恒大首获年度“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份榜单中,中国恒大超过万科,首次成为地产行业年度领头羊。对于2016年销售业绩能够有大幅上涨并超越万科的原因,中国恒大相关人士在公告中表示,“中国恒大取得行业领先的销售业绩得益于多方面因素,一是公司前瞻性优化了项目布局,二是透过产品裝修及配套标准提升产品附加价值,三是公司具有因势而谋的销售策略及合理的定价原则。”

  除了中国恒大以外,碧桂园也是竞争地产行业老大的强劲对手。碧桂园集团相关人士说,“在城镇化带来的置业及其他需求仍然长期存在的情况下,公司深入挖掘城镇化所带来的红利,提高产品竞争力,加快资产周转,是取得较好销售业绩的关键因素。此外,公司拥有平衡的土地储备,成功把握推盘节奏,适时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从而促进业绩增长。”

  克而瑞研究机构高级分析师朱一鸣认为,中国恒大、万科、碧桂园之间的地产行业老大之争,还将延续到今年。三家企业各有自己的优势,比如碧桂园拥有较多的土地储备,使得公司在不同的政策环境下可以更加灵活地做出调整;中国恒大也有较多的土地储备,公司在大力发展房地产主业以外,还在寻求多元化发展;万科与深铁的合作,有可能为公司开拓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如果三家企业可以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努力提升销售业绩,都有实力竞争地产行业老大之位。

  控制成本成当务之急

  在上市房企销售额上涨的同时,净利润的增长却差强人意。北京晨报记者梳理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并查阅这十家上市房企年报发现,2016年,上述十家上市房企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只是部分企业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不如销售业绩增长幅度。以万科为例,2016年销售额同比增长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6%。保利地产2016年销售额同比增长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0.6%。碧桂园2016销售额同比增长120%,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4.2%。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在我国房地产行业里,存在部分上市房企的盈利能力提高要落后于规模的增长。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不断攀升的土地成本压缩了房企的盈利空间。在良好的销售回款和融资渠道支撑下,去年企业继续以高价格获取土地,这虽然使得未来销售业绩得到了保障,但能否促进净利润增长还有待于市场检验。”

  “在多个地区楼市调控政策收紧的情况下,今年房地产市场将会继续降温。上市房企如何提高盈利能力,是值得仔细思考的。一方面,上市房企要从控制成本做起,在后续拿地要更加谨慎,不能盲目抢夺高价地块,以防出现市场风险;另一方面,上市房企还要在自己主营房地产业务基础之上,拓展关联业务领域,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朱一鸣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价格秒杀房价 天价陵园变身“另类楼市”

价格秒杀房价 天价陵园变身“另类楼市”

在全国很多大城市,由于墓地供需失衡导致价格一路上扬。让人瞠目结舌的墓地价格,如高企的房价一样令人焦虑。

温州金融改革五周年:修复“温州信用”溢出“金改红利”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引诱手机网游用户到假冒的游戏装备网站进行交易,从而实施诈骗。

“上海模式”能否破解理财维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