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微话题]遏制发审腐败须让权力阳光化
2017-04-25 作者: 记者 张小洁/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证监会再开巨额罚单。据报道,前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冯小树利用职务之便违法买卖股票,被罚没4.99亿元。网民认为,发审腐败不仅汲取社会财富,更会进一步扭曲资本市场。在注册制尚难推出的当下,封堵制度漏洞,确保发审工作运行公开透明,是维护发审制度公正和约束违规行为的基石。

  对发审腐败要不吝重罚

  根据证监会的通报,深交所发行审核部前副总监冯小树,在证监会兼任发审委委员期间,通过在企业上市前突击入股、企业上市后高价抛出的方式,非法获利达2.48亿元。依据《证券法》规定,决定没收冯小树违法所得2.48亿元,并顶格处以2.51亿元罚款,同时对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据媒体报道,在冯小树之前,已有三位发审委委员落马。

  “冯小树不是第一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人。”网民“魏文彪”说。面对“前赴后继”的发审腐败,很多网民的期许是“零容忍”“不吝重罚”。

  网民“李晓鹏”表示,虽然“顶格”,但毕竟是“家规”,冯小树的行为让二级市场的投资人为其买单,中间还涉嫌不当利益输送,不仅仅是“家规”可以处理的,还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对其立案侦查,查清事实真相,还投资者一个公道。

  加强发审权力透明化运行

  有网民认为,如果监管制度不能得到有效健全,证券业内人士违规违法参与股票交易活动就难以休止。

  毋庸赘言,对发审腐败最有力的根绝方式,是注册制。网民“满乐”称,审核制下的发审委,无论如何从严监管,天下终归没有不透风的墙,在看到些许可以获得巨额利益的机会时,铤而走险的人绝不在少数。寻求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办法,不能忽视注册制的实施。宽进宽出的注册制下,市场挂牌门槛很低,但违法违规成本很高,稍有不慎,即被扫地出门。而发审委的职责也将从审核转向对上市企业的持续监督,发审委不再作为企业上市的“闸门”,其自身的大门也就无需再守。

  网民称,在注册制暂难落地的情况下,必须加强发审权力的透明化运行,加强对其的监督约束。网民“魏文彪”指出,正如有关人士指出的,唯有进一步加强对股票发行上市等重点部门、敏感岗位的监督制约,加强对易寻租、易被围猎的权力的约束规范,乃至如不少专家建议的改革IPO核准制,推行注册制,实行去行政化,加速股市市场化改革进程,才能将权力寻租空间压缩到最小,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管理秩序与社会公平正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价格秒杀房价 天价陵园变身“另类楼市”

价格秒杀房价 天价陵园变身“另类楼市”

在全国很多大城市,由于墓地供需失衡导致价格一路上扬。让人瞠目结舌的墓地价格,如高企的房价一样令人焦虑。

温州金融改革五周年:修复“温州信用”溢出“金改红利”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引诱手机网游用户到假冒的游戏装备网站进行交易,从而实施诈骗。

“上海模式”能否破解理财维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