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落实分级诊疗呼唤良医就位
2016-09-09 作者: 辛平 来源: 珠江晚报

  基层公办医疗资源有限,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香洲区决定采取“民办公助”方式,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站业务一体化管理模式。这是记者从香洲区卫计局、南屏镇人民政府在南屏镇十二村社区卫生站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站业务一体化管理启动会上获悉的。南屏是香洲区实行中心和站一体化管理的首个试点片区,第一批被纳入范围的除了十二村社区卫生站,还有南屏卫生站和东桥卫生站。

  基层公办医疗资源有限,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香洲区决定采取“民办公助”方式,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站业务一体化管理模式。这是记者昨日从香洲区卫计局、南屏镇人民政府在南屏镇十二村社区卫生站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站业务一体化管理启动会上获悉的。南屏是香洲区实行中心和站一体化管理的首个试点片区,第一批被纳入范围的除了十二村社区卫生站,还有南屏卫生站和东桥卫生站。据悉,该管理模式为全市首创。(9月7日《珠江晚报》)

  分级诊疗能否有效落地,取决于基层卫生机构能在多大程度上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资源。在这一点上,香洲区试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站业务一体化管理,让家门口的医院也有名医,此举抓到了点子上,对于促进分级诊疗落地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期待。

  不必讳言,近年来从一些地方的分级诊疗试点情况看,效果并不理想,包括服务于分级诊疗而建立的医联体模式,之所以叫好不叫座,根本原因就在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特别是在基层医疗机构鲜有良医坐诊。在这种情况下,患者有病还是往大医院跑,宁愿辛辛苦苦排队、花费更高的费用,也不愿到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又何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俗话说,病人围着医生转。病人看病,看的就是医生,良医在哪里,病人就追到哪里。三甲医院名医更多、水平更高这是不争的事实。患者对大医院趋之若鹜,情有独钟就是直奔良医去的。可见,要想让分级诊疗好制度真正落地,人才是根本,做强基层医院是关键。就像香洲区那样采取“民办公助”方式,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站业务一体化管理模式,让优质的医疗卫生资源流动起来,让群众在基层医院也能看到“名医”,患者就会自然回流。

  实践证明,要让分级诊疗真正落地,便民惠民,最关键的是提高基层医疗水平。因此,不妨辟出专门岗位,通过各种形式请名医“坐镇”。事实上,名医坐诊还会带来良性互动效应,一是吸引患者回流,为大医院卸下重负;二是让名医到基层医院看诊任职,还可为基层医院培养一批“良医”乃至“名医”,打造自己的权威专家,“输血”变“造血”,进而激活基层医疗良性循环,让更多患者在家门口实现就医看病。

  总之,合理配置医疗资源,让更多良医下到基层,是分级诊疗必须啃下的一块“硬骨头”。这就需要通过政策倾斜,不断加大对基层医院财政投入,留住良医,切实增强基层医院的“硬实力”。与此同时,还要通过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特别是优秀医疗人才优惠待遇,让良医倒流形成虹吸效应。同时,出台政策引导大医院名医手牵手提升小医院的实力,比如建立对口扶持制度,上级医院定期、定量到基层医院“传、帮、带”,以实现医疗均衡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广西部分工业园区上演“空城计”

广西部分工业园区上演“空城计”

当下急需对现有工业园区进行统一“体检”,从供给端着手改革,调整部分工业园区的发展结构,探索各要素的最优配置。

地方盲目上项目 产业扶贫扭曲走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