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国企改革成资本市场“强主题”
2016-08-30 作者: 记者 潘清 来源: 新华社

  创下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首募规模之最的上海国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上海国企ETF),2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无疑是一个信号:不断提速的国企改革正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强主题”。

  跟踪中证上海国企指数的上海国企ETF成立于7月28日,以指数化方式覆盖66只上海国企改革标的。由于在发行期间受到投资者青睐,这只ETF最终募集152亿元,成为今年以来首募规模最大的股票类基金。

  “作为国内首只以上海国企改革为投资主题的产品,上海国企ETF有望成为反映上海国企改革成果的直观金融指标。”管理上海国企ETF的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说。

  上海国企ETF“受宠”的背后,是国企改革为资本市场带来的值得把握的长期投资机会。

  伴随着相关实质性政策的陆续推出,国企改革持续提速。今年7月,国资委宣布全面铺开央企改革试点工作,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兼并重组等相关试点企业名单也浮出水面。

  2013年上海发布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成为国企改革“先锋”。截至2015年末,上海国有企业累计资产总额15.9万亿元,利润总额达3130.6亿元。目前上海国企资产证券化率超过35%,且多为“小公司、大集团”模式,未来具备较大想象空间。

  今年以来,上海国企改革“风起”,目前已有超过15家国企推进改革,创造多个重大资产重组、整体上市等重磅改革案例。受此带动,截至2016年7月底中证上海国企指数较2013年初累计上涨63.34%,相对中证国企和沪深300指数分别实现27.01%、41.43%的超额收益。

  从央企到地方国资,国企改革也被众多机构和投资者视为未来一段时间贯穿资本市场的“强主题”之一。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健康稳定的资本市场将为国企改革顺利推进提供有利环境。而国企改革进程中,相关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混合所有制实施、公司治理结构完善以及僵尸企业处置,均会对资本市场信心形成提振。(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政府采购“围标”玄机重重竟成产业

政府采购“围标”玄机重重竟成产业

在政府采购所涉及的市场中,参与竞争的企业往往靠的并不是自身的实力,而是过硬的“关系”和能够吃透各类“潜规则”的“八面玲珑”。

北上广深人口调控:困局与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