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因素制约新兴市场资金流向
2016-08-24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来,多家国际统计机构指标显示,新兴市场的流动性呈现出六年来未见的充裕。笔者认为,此次资金重入新兴市场很难推断为新兴经济体经济基本面的改善,更多受益于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取向,未来新兴市场资金流向将受制于内外多重因素。

  从数据看,资金全面看好新兴市场,债市和股市都出现资金净流入。由于大量资金涌入,甚至逆转了长达三年的新兴债券市场熊市。新兴市场股市也不逊色。美银美林数据显示,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几乎与流入债券的资金相当。截至8月17日当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净流入资金51亿美元,规模创下58周新高,连续七周净流入,为两年来最长净流入期。

  新兴市场持续火爆,主要受以下几方面因素影响:

  其一,不少发达国家持续加大货币宽松力度影响投资者的风险收益偏好,凸显过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窘境。美联储6月未能实施本年度的第一次加息,加息预期随之急剧降温。英国等央行又实施降息措施,加大宽松力度,市场倾向于全球货币政策仍将维持高度宽松,利率不会很快上升的观点。一些发达国家市场上的负收益债券日益增长,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市场存在明显利差。投资者对高收益资产的需求促使风险较高的市场成为资金逃离低回报市场后的目的地。在新兴市场录得资金净流出的同时,欧洲股市已经连续第28周录得资金流出,也是有记录以来最长的资金外逃周期。

  其二,发达国家股市经过多年上涨,从“大空头”索罗斯、“债王”格罗斯到“新债王”Jeff Gundlach等投资大佬,到高盛等投行,都纷纷发出卖出的警告。这使得投资者转向新兴市场债券市场寻找新的投资机会。而一些新兴经济体货币汇率的反弹以及这些国家股票估值不是很高也使股市同样受惠。

  摩根士丹利在一份报告中预计,未来新兴市场仍将延续现有强劲增长的势头。笔者认为,资金流入趋势能否持续将受制于以下因素:

  一是美联储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变动。本次资金流向变动在一定程度上与美联储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有关,但美联储推迟加息难以从根本上改变新兴市场资金面临的不利局面。一旦美联储再次启动加息,新兴市场资金警报或又会响起。

  二是其他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走向。根据证券市场的表现,新兴经济体的经济扩张速度要比发达国家高出四个百分点,然而目前的差距仅为2.8个百分点。因此,此次新兴市场的火爆更大程度上受益于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如果这些国家经济政策取向发生变动,就可能影响到国际游资的流动。

  三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基本面表现。相较于发达经济体而言,新兴经济体经济基本面总体略微强健。除了一些陷入衰退的国家外,其他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仍高于发达经济体,虽然整体差距比前些年明显缩小。因此,新兴经济体资产类别在一定条件下仍能带来相对较高回报。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此次资金流向新兴经济体并非基本面出现明显的回暖,可以说仅仅是追求收益率的一场争战。而一旦新兴经济体经济基本面转坏,现在热捧市场的资金很可能选择抽身而逃。对目前流向新兴经济体的资金暂时不宜盲目乐观,不妨静观其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

量子通信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资本市场的目光,不少企业积极投资这一新兴产业。然而,也有一些“山寨”公司借量子的名头,在资本市场圈钱。

·民间资本宁愿趴在银行不投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