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改革“组合拳”打出国资国企生机和活力
2016-08-30 作者: 来源: 江西日报

  摘要作为国企改革的先行者之一,江西在全国较早出台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路线图”。

  作为国企改革的先行者之一,江西在全国较早出台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路线图”。两年多来,从蓝图到现实再到惠及社会的改革成果,江西国资国企改革涉险滩、过暗礁、闯激流,成效显著。

  在“激活”上下功夫,多措并举推进国企改革

  针对国企主体意识不强、资产流动不畅、布局结构不优等问题,我省抓住激发企业活力这个牛鼻子,突出重点、攻破难点,一企一策扎实深化国企改革。

  “我们对江铜投资项目的备案、批复,2013年为14项,2014年2项,2015年1项都没有。”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勤告诉记者。据了解,江铜集团开展“自主拓展、自主决策、自主经营”改革试点以来,省国资委将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全部归位于企业。将主业投资决策权全部下放给了企业,不管金额多大,都由企业自主决策,国资委只对企业投资情况进行评价考核和激励约束。

  今年初,9名市场化选聘企业高管一年聘用期满,按照省国资委统一部署,相关省属国有企业对高管们进行了任期考核。2014年下半年,省属国有企业大胆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拿出企业关键管理岗位,面向境内外市场化选聘优秀人才,包括1名总经理、7名副总经理、1名财务总监职位。

  “完全实行市场化的管理和激励约束方式,在合同中明确规定,未能完成经营业绩目标的,根据考核结果予以解聘。”陈德勤介绍。通过深化国有企业内部人事制度改革,我省建立管理人员竞聘上岗、能上能下的人事制度,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对于业绩好的,给予奖励;对于不能胜任的,腾出位置调整待遇。同时,省国资委对出资监管企业副职实施末位淘汰制。2015年,一名企业领导人员因连续两年综合考核排在末位,经综合研判后被免职。

  突出问题导向,形成倒逼机制,激发企业改革内在驱动力,是我省抓国企改革的一条主要做法。两年来,我省先后完成了6大集团改制重组、省直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脱钩移交、盐业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新钢集团综合改革以及其他现代企业制度改革试点。

  在“完善”上做文章,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

  针对政企不分、政资不分,国资多头管理、配置效率较低,监管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我省下决心推动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搭建集中统一监管“大屋顶”,探索“三管三转”模式,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不断提高国资监管效能。

  2012年底,省国资委监管的资产总额仅2419.5亿元,列全国第26位。为改变这一落后局面,我省下决心推动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搭建集中统一监管“大屋顶”,省属企业国有资产实现了统一监管制度、统一统计评价、统一领导人员管理“三统一”。完成了21家省直单位102户企业的脱钩移交工作,2015年纳入集中统一监管的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列全国第17位,比2013年初前移了9位。

  陈德勤告诉记者:“大力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现了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国有资本配置运营。”

  改革中,我省积极探索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发挥投资运营平台功能。“一企一策”明确了3户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监管方式和考核办法,初步发挥了资源整合“造船厂”、清理退出“分流器”、改革发展“助推器”、国有资本“调节池”等功能作用。大成国资公司作为脱钩移交资产的整合运营平台,通过两年的努力,已初步形成3个产业集团、培育3到5家上市公司的格局。

  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我省下力气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截至目前,我省国企1019个社区中,已有851个完成移交,共移交人员76.2万人,完成供水改造18.6万户、供电改造17.3万户。剩余168个社区,已明确了资金渠道、时间节点,力争今年年底基本完成。

  在“提质增效”上下气力,提升国企市场竞争力

  针对我省国企大多处在传统行业、竞争力不足等问题,我省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切入点,以转换发展动能为关键,以增加优质供给为抓手,切实推进国有企业降成本、升质量、提效益。

  ——勇当科技创新先锋。我省国有企业科技投入不断增加,累计获得软件著作权64件,累计拥有的商标数130个,获得授权专利总量达到2002件,其中发明专利296件。

  ——勇当降成本先锋。江铜集团推进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了节能、减排、增效的三赢;省建材集团强化对标管理,2015年净资产收益率全行业排名第2位;省建工集团瞄准上市要求,开展集团管理制度重建和流程再造工作;新钢集团通过优化生产组织、开展行业对标挖潜、加大技术攻关力度等措施,去年降本增效12.74亿元。

  ——勇当走出去先锋。成立江西海外能源资源开发联盟,推动我省资源能源企业合作开发境外矿产资源。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加大产品外销力度,提升境外项目份额。截至6月末,省出资监管企业累计实现出口产品销售收入83.2亿元,同比增长20.9%,今年以来始终保持快速增长。

  在一系列提质增效的举措下,上半年,我省出资监管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实现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6月地方财务动态,我省提质增效工作扎实推进,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政府采购“围标”玄机重重竟成产业

政府采购“围标”玄机重重竟成产业

在政府采购所涉及的市场中,参与竞争的企业往往靠的并不是自身的实力,而是过硬的“关系”和能够吃透各类“潜规则”的“八面玲珑”。

北上广深人口调控:困局与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