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蒙古国因何难续写“草原奇迹”
2016-08-25 作者: 刘洪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刚闭幕的里约奥运会上,蒙古国选手获得了一金一银的好成绩。但让他们沮丧的是,与四年前获奖健儿拿到巨额政府奖励不同,他们的薪水到现在都还被拖欠着,在总统总理都需要大幅减薪的当口,他们的奖金能否兑现,着实是个大问号。

  蒙古国奥运选手流年不利的背后,其实正是蒙古国“草原奇迹”的破灭。伦敦奥运会召开的2012年,蒙古国经济增速达到了12.4%,此前一年更是超过了17%。但到今年里约奥运会召开,按照IMF的预测,蒙古国经济增速将只有0.4%,去年则是2.3%。而且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如果没有有效措施,蒙古国经济今年很可能是负增长。

  为了避免经济崩盘,蒙古国日前大幅加息4.5个百分点,从10.5%直接提升到了历史新高的15%,其他国家加息降息,都是0.25个百分点小心进行,但蒙古国则是大手笔,这正凸显了蒙古国经济的极端困境。

  一个矿产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家,一个全国人口不到300万的国家,沦落到这个地步,教训是非常深刻而惨痛的。

  蒙古国经济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根本原因是搭了中国经济的便车。蒙古国的铜、煤、黄金等矿藏源源不断地输往中国,大宗商品的牛市让蒙古国赚得盆满钵满。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蒙古国甚至认为自己将很快转型为矿业大国,实现其“草原加拿大梦”。

  但正所谓日中则昃、月盈则亏,随后几年,蒙古国经济一落千丈,固然有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影响,这确实也是蒙古国不可抗的国际因素,但更重要的一点,则是蒙古国政策的不当,几乎将外资“赶出了”蒙古国。

  一个最突出的例子,就是蒙古国政府2012年出台的《限制外国投资法》,对外国投资蒙古国的矿产资源提出了苛刻的条件。这个领域,不能投资;已签订的合同,也都不能履行。这种歧视性态度,导致大批外资公司撤离蒙古国,其中就包括中国公司。事实上,蒙古国当初出台这部法律,很多人认为,主要就是针对中国公司。连最喜欢投资外国矿藏资源的中国公司都望而却步,连中国家门口的矿藏资源,中国公司也只能望而兴叹,其他外国公司的无奈更可见一斑。数据显示,2011年,蒙古国全年外资流入达46.2亿美元,而2016年1到6月仅有区区0.35亿美元。

  蒙古国还在经济危机中挣扎,民粹主义、排外情绪让外资逡巡而不敢进,高利率使得本国公司融资更加困难,从目前来看,蒙古国经济不寻求国际援助已无法维持下去。作为两大邻国之一的中国,将很可能成为蒙古国求援的主要对象。

  一个全国人口不到中国一个中等城市规模的国家,拥有那么好的资源禀赋,而且还可以就近搭上中国快速发展的便车,走出困境其实并不难。但对蒙古国来说,有两点可能是必需的:第一,是科学治理的重要性,乱折腾、翻烧饼,不遵循市场规律,政坛内斗不休,最后只能是自讨苦吃;第二,作为一个资源大国、资本小国,蒙古国必然是开放型经济,如果对外资出尔反尔,那就不可能吸引来外资,即使吸引来还是会吓跑,一而再再而三的结果,则是“狼来了”的后果,最终受害的也只能是蒙古国自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

量子通信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资本市场的目光,不少企业积极投资这一新兴产业。然而,也有一些“山寨”公司借量子的名头,在资本市场圈钱。

·民间资本宁愿趴在银行不投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