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铁腕监管意在净化股市生态环境
2016-08-18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A股市场到新三板,从上市公司到私募基金,从并购重组到二级市场的运行细节……2016年以来,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对证券市场的监管力度显著强化,正在对市场的生态环境产生重要影响。

  进入8月份以来,证券监管系统对于A股市场运行的监管正在全面深化和细化。证监会方面,近期,兴业证券、西南证券、中德证券等一批中介机构相继被立案调查。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以及重组上市方面,监管也全面收紧,各地证监局要求辖区内的券商基金期货公司就资管计划进行自查,落实“八条底线”。在一线监管方面,沪深交易所全面强化了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并购重组、股价异动等多方面的关注,频频发出关注函、问询函。另外,基金业协会注销了逾万家空壳私募并严查违规代办私募备案。

  在监管全面收紧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运行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尽管今年以来市场整体呈现下跌趋势,但包括食品饮料、家电及部分医药股为代表的价值成长股走出了一波行情。有市场声音认为:价值投资正在回归,市场的投机氛围明显降温。一些市场的参与者正在思考改变以往的交易策略。但同时也有声音认为,监管部门存在“过度监管”的嫌疑,干扰了市场的正常运行。

  长期以来,在A股市场价值投资始终曲高和寡,无法占据主流,“炒小、炒新、炒差、炒壳”盛行,上市公司业绩越差,越是有兼并重组或被借壳的可能,投资者也越趋之若鹜。市场的估值结构被严重扭曲。时至今日,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仍然高达51倍,创业板的市盈率则高达77倍。大量散户习惯于追涨杀跌,一些机构的行为也呈现“大散户”的模式,市场整体呈现浓厚的投机氛围。在这种情况下,证券市场优胜劣汰的功能始终得不到正常的发挥,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层出不穷,严重打击了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违规成本过低,也助长了投机之风。

  今年两会期间,彼时刚刚上任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这一根本方向。中国证监会必须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快改革,转换职能,全面依法加强监管,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面依法加强监管正在得到落实:退市制度正在得到越来越严格地执行,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要求也越来越严格。笔者认为,伴随着监管的全面强化,A股市场的生态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目前有可能正走在从热衷炒作向价值投资艰难而漫长过渡的环节。

  市场环境决定了投资者的行为模式,市场参与者只能被动地适应市场,在投机盛行的市场当中,所有参与者的行为不可避免地带有短期性特征。在这种情况下,对投资者的行为模式进行指责并没有意义。对市场监管而言,要扭转这样一个长期扭曲的市场,只能通过制度改革以及完善监管来对市场进行“纠偏”和风险教育。造成A股市场长期以来投机风潮盛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成熟的交易者以及不适应的监管制度。从强化监管开始,逐渐完善交易制度和市场体系,才能引导投资者适应新的市场环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认为“监管过度”实际上是部分投资者对于过去A股市场投机产生路径依赖,也是市场环境转向过程中不得不经历的不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尴尬:赚了几百万美元无法直接汇回国

尴尬:赚了几百万美元无法直接汇回国

多位民营企业家反映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时遭遇“外汇结转难”“金融支持少”“国家保障缺乏”等“烦恼”,期待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支持。

·一手遮天 小小村主任贪腐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