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7月101家P2P平台关停 网贷行业进入淘汰期
2016-08-02 作者: 新华社记者 王晓洁 来源: 新华社

  互联网研究机构“网贷之家”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P2P(网络个人借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进一步减少,当月新增33家,关停101家。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网贷行业进入淘汰期,也是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必要的调整。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降至2281家,较6月底下降了68家,环比下降2.89%.7月新增P2P平台只有33家,而去年同期,新增平台达到217家,由此可见,P2P的增长步伐已大大放缓。

  在101家关停的P2P平台中,有30家跑路、20家提现困难、公安经侦介入调查的有1家、正常停业的有50家、转型布局其他业务的有7家。关停平台集中于山东、上海、广东,这三个地区的关停平台数量占全国数量的50%.截至7月底,历史累计全国关停P2P平台数量已达4160家。

  出现问题的P2P平台对投资人造成巨大损失。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投资人数约为30万人,占总投资人数比例约为3.5%;涉及贷款余额约为185.6亿元,占2016年7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约为2.8%.

  目前,虽然网贷平台总数有所下降,而成交量稳步上升,行业已进入优胜劣汰的调整期。7月,P2P行业单月成交量达到1829.73亿元,较6月环比增加6.77%,离单月2000亿元大关仅一步之遥。

  7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持续下行,已降至10.25%,环比下降13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333个基点。网贷之家分析认为,时值《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一周年,P2P行业综合收益率的下行,意味着网贷市场在政策调控下正在回归理性,告别了单纯以高收益吸引顾客的“野蛮生长”阶段。

  今年上半年,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网贷行业进入发展与规范并重的阶段。今年7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提出要“引导和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网贷行业信息披露的规范也有望完善。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制定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P2P网贷(征求意见稿)》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开始向会员单位征求意见。

  国开行旗下P2P平台“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表示,目前不少网贷平台核心信息披露不足、甚至失真,投资人难判平台的真正风险。加强对P2P机构信息披露的规范,将有利于保护投资人利益,同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

量子通信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资本市场的目光,不少企业积极投资这一新兴产业。然而,也有一些“山寨”公司借量子的名头,在资本市场圈钱。

·民间资本宁愿趴在银行不投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