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风生水起”
2016-08-15 作者: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不良资产证券化将成为盘活金融存量资产的“利器”。

  近期,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共计发行4单40.68亿元的不良贷款证券化产品,商业银行发行热情十分高涨。《证券日报》记者同时了解到,海外机构参与的热情不断高涨,也在积极准备进场分食蛋糕。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良资产证券化是一种重要的市场化处理方式,通过这一方式可以实现几个市场的连接,在国际上运用已经比较成熟。同时,也向市场传递了市场化的理念,对企业和金融形成了市场的约束力,对市场未来的发展和规范也是十分有利的。

  海投金融CEO王金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良资产证券化是一把“双刃剑”,只要使用得当,将成为盘活金融存量资产的“利器”。不良资产证券化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不良资产处置的途径,增强了不良资产交易市场的活力,更有效地将大量沉积的存量资产释放出来,减少银行的损失,也减轻其年度不良比考核的压力。

  银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不良贷款余额为1437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52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5%,与上季末持平。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第二季度关注类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余额以及关注类贷款占比与不良贷款率之间的剪刀差较第一季度还在上升,说明银行资产质量依然承压,需要在严控新增不良贷款的情况下,继续加大对存量不良贷款的处置和化解。

  王金龙认为,不良资产证券化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如底层不良资产通常难以预测现金流回收,信用质量差,因而不确定性较大、风险极高,进而导致证券化进程中基础资产的选择与组合难度大,估值争议大。因此,目前已发行的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交易结构分层都较为简单,只设立优先级和次级两档。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支持不良资产证券化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条件的不断成熟,预计银行通过不良资产证券化规模化解不良贷款有望进一步推进。

  王金龙表示,海外对冲基金、家族基金对中国的不良资产十分感兴趣。

  宗良建议鼓励国际资金参与进来寻求相关的业务机会,同时通过相关技术参与不良资产的处置和重组,这一方面有利于加快我国银行业不良资产的处置,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仍然是全球投资的热点地区之一,中国良好的投资环境也吸引着海外投资者来分享相应的投资收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民间资本宁愿趴在银行不投好项目

民间资本宁愿趴在银行不投好项目

当前辽宁经济主要指标大幅下滑,既有国内外市场大环境的影响,民间资本投资意愿不足等因素,也与辽宁以装备制造和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转型艰难。

“宰”客 冷了国内火了境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