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央行:正在研究杠杆率指标
需厘清政府债务和企业债务边界
2016-07-15 作者: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杨一凡/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针对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我国杠杆率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这个问题确实正在研究。我们将通过严格论证,并向有关方面沟通汇报,最终拿出一个比较科学准确的杠杆率指标。”他强调道,这个指标要符合三个原则:一是国际可比;二是有充分的理论依据,符合相关统计原则;三是符合中国实际情况。

  盛松成就当前各方研究发布的中国杠杆率数据众说纷纭、有较大差异的情况做出了解释。他表示,杠杆率等于政府部门、非金融企业部门(简称企业部门)、住户部门等三大部门之和与GDP之比,这种计算方法是没有异议的,相关国际国内机构也都用这种方法计算。但是,不同机构计算出来的结果有差异。原因一是口径不同,哪些负债纳入杠杆率、哪些不纳入,不同机构选择的口径往往是不一样的。二是数据处理方法不同。例如,部门内部的债务是并表还是不并表?不同部门的债务是否有重复,如何剔除重复?处理方法不同,计算的结果自然也不一样。三是使用的数据也会发生变化,例如7月5日统计局修订了GDP数据,那么杠杆率也会有相应变化。

  盛松成表示,“国际清算银行(BIS)测算的2015年末我国杠杆率为254.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测算的结果为223.1%。我们认真研究了他们的口径和计算方法,有许多可参考之处。我们正在根据国际惯例和中国的实际情况,深入研究我国杠杆率的统计口径和统计方法,力争全面、准确、客观反映中国的杠杆率水平。”

  他表示,就数据处理方法,有两个关键问题需要注意。首先,要厘清政府债务和企业债务的边界。一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通过银行贷款、发行企业债券、信托贷款等方式融资,这其中的一部分债务是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应属于政府债务。在计算企业部门债务的时候,需要根据一定的原则,剔除这些政府债务,不然就会发生重叠。

  第二,如何处理部门内部的债权债务关系。国际上有两种做法:一是并表,即对部门内部的债权债务做轧差,剔除部门内部的债权债务关系。二是不并表,即把所有债务数据进行加总,不剔除部门内部的债权债务关系。“严格来讲,计算一个部门的债务时,应当进行轧差处理,这样才能准确反映这个部门对外总负债的情况。不过,我们研究杠杆率的出发点是为了防范债务风险,部门内部的债务也可能引发债务风险。保留部门内部的债权债务关系,能够更好地揭示风险。我们的原则是,如果企业部门内部的债权债务关系是通过金融机构发生的,就纳入杠杆率,不然就不纳入。这样也可以更好地反映风险。通过金融机构发生的债务,一旦出现风险,对社会的影响将明显大于未通过金融机构发生的债务。”盛松成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防汛抗洪 我们在现场

防汛抗洪 我们在现场

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国家政策鼓励土地流转,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很多人往往只看到了商机,却忽视了农业“靠天吃饭”的巨大风险。

部分制造业企业成本承压外迁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