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6月末M2增速达11.8%
经济下行压力较大、M2和M1增速差扩大
2016-07-15 作者: 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根据央行15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9.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与上月末和去年同期持平;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3万亿元,比上月多9457亿元,比去年同期少2091亿元;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8万亿元,同比多增1044亿元。

  初步统计,2016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7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9618亿元。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5日表示,总体看,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贷款和直接融资尤其是企业债券大幅增加,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多原因导致M2和M1增速差扩大

  今年6月末,M2和M1同比增速分别为11.8%和24.6%,M2和M1的增速差出现扩大趋势。针对这一现象,盛松成表示,从M2增速来看,尽管M2增速并不很高,但M2余额已达149万亿元,超过GDP的一倍,人民币各项贷款已突破一百万亿元,所以M2增速还是比较适度的。另外,M2增速放缓还有其他几个原因:一是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减少导致企业保证金存款减少较多;二是地方政府债券大量发行导致银行体系货币派生能力下降;三是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导致派生存款减少。

  盛松成还表示,M1增速持续上升的主要原因,首先是企业活期存款大量增加。“一是定期存款与活期存款的息差缩窄,企业持有活期存款的机会成本降低;二是不少企业存在持币待投资倾向。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投资的回报率较低,企业投资意愿较弱,也较难找到好的投资项目,于是将闲置资金存为活期存款;三是房地产市场销售活跃导致大量居民存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向房地产企业活期存款转移。”盛松成说。他还称,M1增速持续上升还有一个原因是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发行较多,部分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和新增债券资金暂留存于机关团体账户,导致机关团体活期存款增加较多。

  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连续四个月负增长

  针对社会融资规模,盛松成表示,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结构也进一步优化。“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明显增加。上半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7.4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8949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他说,上半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继续减少,但降幅在收窄,表明人民币贬值预期在减弱。

  与此同时,上半年,直接融资尤其是企业债券大幅增加,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上半年,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合计融资2.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00万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24.0%,比去年同期高8.8个百分点。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社会融资规模中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增长持续下降。盛松成表示,这反映了实体经济去产能的情况。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产能过剩行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0.5%,已连续四个月负增长。其中,钢铁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6.7%,建材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8.6%。

  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减少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银行承兑汇票余额9.9万亿元,余额同比下降7.7%;上半年净下降5270亿元,同比下降1.42万亿元,其中,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净下降1.28万亿元。

  盛松成表示,上半年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减少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银行承兑汇票的需求萎缩导致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减少。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投资回报率下降,企业之间的贸易额缩减,导致银行承兑汇票需求萎缩。二是票据市场监管加强,部分银行收紧了票据业务。三是票据融资与普通贷款的利差缩窄,普通贷款对票据融资产生明显替代。“去年央行多次降息之后,普通贷款利率下降较多,与票据贴现的利差明显缩窄,企业倾向选择贷款方式融资。今年上半年,普通贷款新增6.55万亿元,同比多增1.08万亿元,而票据融资新增7455亿元,同比少增1237亿元。”他说。

  盛松成表示,总之,近期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减少,既反映了企业经营的压力,也是风险监管加强的反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防汛抗洪 我们在现场

防汛抗洪 我们在现场

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国家政策鼓励土地流转,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很多人往往只看到了商机,却忽视了农业“靠天吃饭”的巨大风险。

部分制造业企业成本承压外迁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