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严防非法集资 净化金融生态
2016-07-13 作者: 来源: 湖北日报

  近年来,全国非法集资活动愈演愈烈,案发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涉案金额逐渐增加,大案、要案持续高发。非法集资借助于信息网络等现代化工具,集资形式和手段不断翻新,严重侵害了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扰乱了社会秩序,破坏了金融生态环境,危及国家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

  面对如此严峻的“处非”形势,中信银行武汉分行组织全体员工深刻认识非法集资及其危害,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并提出了全员行动、全面认识、全方防控、全程监测的“四全”“处非”工作要求,通过采取“一学二讲三防四查”的措施,达到“两维两保”的工作目标,为确保我省经济克难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

  首先,在全行范围内组织有关岗位工作人员学习防范处置非法集资的相关知识,加强全行员工对非法集资行为的了解。

  非法集资是一项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以在短期内迅速聚敛巨额资金、牟取暴利为根本目的的非法活动。非法集资活动往往打着响应国家政策、企业创新等旗号,骗取广大参与者的信任,最终给参与者带来巨大财产损失。

  其次,充分认识、宣讲非法集资的危害性。

  我们认为,非法集资的危害主要有三点:一是严重损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危及社会稳定。非法集资往往使用的是假合同、假协议,广大参与集资者利益得不到切实保障。案发后,由于多数资金已被挥霍、转移,为追回自有资金,受害人往往容易采取过激行为进行申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埋下不安全隐患。二是容易引发银行声誉风险,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破坏地区金融生态环境,对地方经济发展造成重大损失。在非法集资短期暴利宣传的诱导、驱使下,广大参与集资者受蒙骗后,往往将多年存放银行的积蓄大部分或全部投入到非法集资中,如果银行没有及时有效识别、劝谏,就会给银行的正常营业造成潜在风险;同时,还会减少社会发展所需的宝贵资金来源,恶化地区金融生态环境。三是非法集资往往钻正当金融活动的空子,利用所谓的领导讲话、重要文件内容,用以证明所推销的投资或理财项目受国家支持,对其非法集资活动进行宣传,利用广大群众响应国家政策和对政府部门的信任骗取巨额资金,谋取暴利,置国家政府的利益、声誉形象于不顾,影响恶劣。

  在全行的“以案说法”巡展中,我行组织有关人员参观学习,重点剖析“处非”案例,学活用活。同时,通过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引导员工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提升员工职业道德素养,增强员工自身免疫力,筑牢思想防线。为此,全行员工签订了《不参与、不组织非法集资活动承诺书》。

  第三,严防死守,加强内控管理,坚决杜绝非法集资。

  我行主要采取了内外两手抓的方法:对外,对客户加强反非法集资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统一部署,定期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以经营网点为宣传主阵地,唤起广大客户自我保护意识,保持清醒头脑,不动心,不参与,不轻信,不上当。为此,我行要求各经营网点在LED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处非”宣传标语;在大堂内循环播放相关的宣传视频;在网点显著位置摆放“处非”宣传物料。

  对内,强化内控制度管理和规范操作,严格落实有关部门的要求,要求当班柜员、经办人员对客户大额转账资金用途进行细致甄别,对客户的可疑划款及时进行善意提醒。今年以来,我行营业网点成功堵截客户向异地个人汇款5万元购买理财的案件1起、堵截老年客户向传销公司负责人汇款35万元的案件1起,均受到客户和有关监管部门的高度赞扬。

  第四,坚持常态化开展客户账户异常交易排查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结合银行案防工作要求,强调“一把手”负责制,要求辖属各单位管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点、管好自己的户。并制定员工动态管理责任制,各单位负责人就是本机构员工行为动态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在员工行为排查中切实尽到职责。通过日常观察、谈心、家访、客户访谈、社会调查等形式,真正了解员工的所思所想,综合性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和行为。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常态化开展客户账户异常交易排查和员工异常行为的排查工作及时有效,起到了较好的作用,有力地防范了非法集资的发生。

  我国经济正在构筑长期L型大底,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和困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金融安全,保障群众财产、保护银行声誉是银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继续保持警惕,对假借投资理财、私募股权投资、私募基金、网络P2P、网络借贷、农民专业合作社、生态环保投资、健康养生、养老投资、房产售后包租等名义开展的非法集资活动擦亮双眼,使得他们的图谋不能得逞,将宝贵的资金血液注入到实体经济中去。(湖北日报讯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洪灾势猛 安徽勠力同心渡难关

洪灾势猛 安徽勠力同心渡难关

洪灾面前,安徽各地与时间赛跑,积极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加强部门协调,调配救灾物资,部署卫生防疫……全民动员奋力抗灾,助力百万人大转移。

网店倒卖成风 虚假认证助推假货“借壳”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