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洪灾势猛 安徽勠力同心渡难关
2016-07-12 作者: 记者 姜刚 蔡敏 张紫赟/合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4日,武警安徽省总队第一支队二大队官兵在转移桐城市双港镇村民。

  新华社记者 郭晨/摄 

  连日来,安徽省多地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长江流域汛情严峻,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带来道路桥梁损坏、次生灾害和农业生产损失等后果。

  洪灾面前,安徽各地与时间赛跑,积极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加强部门协调力度,调配救灾物资,部署卫生防疫……全民动员奋力抗灾,助力百万人大转移。

  雨量集中:安徽遭遇罕见洪灾

  “洪水来得太猛了,在圩埂上,我走的时候,河边的小旧房被淹了。”谈起前几日的洪水,67岁的安庆市怀宁县黄龙镇团结圩村民黄银艮还心有余悸:“当时人心惶惶,村干部不停地劝我说,形势很危急,生命安全第一位。留住人,以后什么都还会有。”

  黄银艮所在的团结圩因洪水冲击而溃破。“自主汛期以来,我镇连续暴雨,尤其是6月28日以后,受强降雨影响,皖河、珠流河超历史最高水位,造成杨联圩险象环生,内涝严重,团结圩经全镇干部奋力抢险,终因不可抗拒,于7月2日上午漫堤溃破,人员均被转移。”黄龙镇党委书记王本贵说,团结圩内受灾面积1250亩,受灾人口730人。

  黄龙镇只是安徽遭遇罕见洪灾的缩影。大别山区六安市也是此次洪灾重点地区,下辖一些县区遇到洪涝灾害。“6月30日以来,我县普降暴雨。”六安市金寨县副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汪洪涛告诉记者,泗洲河站最大12、24小时雨量分别为325毫米、470毫米(6月30日18时至7月1日18时),均排有记录以来第一位。

  “这次汛情来得快、势头猛,破坏力极大,已经造成了严重灾害。”汪洪涛说。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近日通报称,6月30日以来,先后有水阳江、西河等31条河流超警。截至7月11日8时,全省仍有22条河流超警。目前,长江干流水位缓落,超警戒0.83-1.22米。

  多重影响:交通农业遭受损失

  记者近期在安徽各地采访了解到,此次洪灾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影响,具体体现在道路桥梁损坏、次生灾害和农业损失等多个方面。

  洪水冲击之下,部分洪灾重点地区道路桥梁损坏较重。记者在山区县太湖县晋熙、城西、天华等乡镇看到,有的道路被塌方泥土掩盖,有桥梁已断裂。在天华镇天华村一处阻挡通行的塌方点,挖掘机正在清理滑坡泥土。天华村党支部书记李承先说,该村大概有五六十处这种堵塞点,最大一处受阻面积有长30米、宽5米,这是几十年来最大面积的塌方。

  不仅天华镇,太湖县所辖其他乡镇道路也存在损坏现象。“7月1日以来的强降雨给全县道路、桥梁带来了较大损失。”太湖县公路管理局局长王族友告诉记者,部分省道处于中断状态,有的“生命线”中断,有的被水淹没处达1米多深。

  关于交通、桥、水利等损失情况,太湖县常务副县长陈时彪表示,截至7月6日,该县公路中断86条次,桥梁倒塌20座,道路塌方456处,乡村道路损毁较重。

  洪灾还带来地质灾害影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在一个山区县采访了解到,因暴雨引发的山体塌方和山体滑坡,最终导致6人死亡。“受此次强降雨影响,该镇出现上千处塌方,无法短期内修复的比例达10%左右。”一位山区镇党委书记告诉记者,现在每天还可能有塌方,前期下雨持续,倒不一定塌方,但一旦下雨过后,土质疏松,水进去了,晴天马上倒房、塌方、滑坡了。有的干部晚上巡逻时,也遇到因塌方倒塌的树。

  洪灾对各地农业也造成较大影响,部分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遭受较大损失。“我流转了400亩地,还有10几亩地的育秧大棚,这下庄稼全被洪水冲没了。”怀宁县三毛家庭农场主黄三毛痛惜地说,初步统计损失差不多60万元。

  全民动员:奋力抗灾百万人大转移

  洪灾面前,安徽各地积极做好抗洪救灾工作。安徽省防办每天会同气象、国土、民政、水文部门加强联合会商,就防汛责任落实、监测预警、中小河流及中小水库巡查防守、危险区域人员转移等进行安排。紧急调拨省级防汛物资冲锋舟40艘、防汛用袋171万条、排涝机械197万台套,支持安庆、芜湖、六安、宣城等地抢险救灾。

  记者在铜陵、安庆、六安等地采访看到,转移安置群众是当前各地重点救助措施。在金寨县吴家店镇西庄村一居民安置点,记者看到几户人家正在忙碌着,有的在卸从镇上借来的床,有的准备做饭……“我家已经进水了,房子紧挨着后面的大山,强降雨造成山体塌方,山体都松裂了。”西庄村村民肖之玲告诉记者:“7月1日在外面亲戚家住了一晚上,在村干部的安排下,我是7月2日搬过来的,这里住起来放心、踏实。”

  肖之玲是众多被转移安置的一员。金寨县自6月30日晚,组织县镇村干部2400余人,对特殊人群和重点部位开展“地毯式”排查,并将检查范围扩大到可能发生滑坡、泥石流的高陡边坡户、切坡建房户、山区低洼地带户,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现场会商、现场解决,对危险区域,以及疑似危险区域等无法确保安全的群众坚决彻底组织转移。

  安徽省防指有关负责人说,安徽受灾各地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防汛抗洪工作首位,紧急转移危险区域群众102万人。与此同时,救灾物资使灾区群众受益。

  在铜陵市枞阳县一安置点里,73岁的育杏梅正和村民们坐在政府统一发放的凉席上,扇着扇子聊天:“在这儿吃饭都免费,还有菜有肉有汤。还发棉被、水啊。前两天,我高血压上来,一下到180mmHg,多亏这里的护士给我提供了药呢。”

  截至7月7日,安徽省级下拨救灾应急资金1100万元,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采购救灾物资,分批调拨救灾帐篷5560顶、棉被6750床、空调被6700床、毛巾被6490床、折叠床6899张,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降雨暂停后,灾区普遍进入高温模式,卫生防疫问题凸显。”安徽省防办新闻发言人蔡正中说,安徽各级卫生防疫部门已加大了药品分发和灾区消毒杀菌等工作部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网店倒卖成风 虚假认证助推假货“借壳”横行

网店倒卖成风 虚假认证助推假货“借壳”横行

网店假货横行,背后竟隐藏着巨大的灰色产业链。执法部门想要查处,却也显得力不从心。

里约大冒险:巴西的奥运与国运